那塔拉琬琰 發表於 2020-7-3 10:52:45

【飲酒論史】感覺身體被掏空:屈原是同性戀&文學弄臣?

小時候學屈原的詩詞,很多讀起來感覺都像情詩,當時老師給出的解釋是:屈原以美人自喻,以心上人比喻楚懷王,用愛情不如意比喻得不到楚王重用。當時的我並沒有任何質疑,因為這種用法在古代並不罕見,曹操也用」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表示求賢若渴。

後來得知,早在民國時期,就有不少學者認為屈原其實是同性戀,是所謂的文學弄臣,他的那些詩寫得也不是什麼高尚的愛國情懷,而是個人的小情小愛,這讓我瞬間「感覺身體被掏空」,在我心裡,有那麼一瞬間,屈原的偉大愛國詩人形象在我心裡有些受損,當然,這和他的性取向沒有關係,我一直是「撐同志,反歧視」的,只是同一首詩,相比於抒發國家大愛,個人小愛就顯得段位低了一些。

1944年,古典文學專家孫次舟教授在《中央日報》發表文章《屈原是文學弄臣的發疑》,指出「屈原為同性戀者」,屈原從愛國詩人被貶低為文學弄臣,引起當時學術界一片譁然,有人懷疑但也有不少知名學者表示支持。

作家朱自清就非常認同孫次舟的觀點,並請出著名詩人、楚辭專家聞一多教授參與討論。聞一多於次年在《中原》雜誌發表《屈原問題》,文中肯定了孫次舟對屈原的發疑是楚辭研究的重大發現,他認為「孫次舟以屈原為弄臣,是完全正確地指出了一樁歷史事實」。

聞一多還進一步闡明了「屈原是同性戀者」這種說法的歷史背景和文化意義:在沒有科舉的戰國時代,文學家沒有獨立的社會地位和生存條件,他們只有依附於當時的國君與貴族才能生存,即成為「文學弄臣」。

戰國時代民風開放,盛行男風,人們並不以此為慚,所以屈原在詩歌中自稱「美人」,對自己的儀表多有誇耀,在詩句中對同性愛情作大膽表白,並不出奇。

我至今不太相信這種說法,在我心裡屈原還是那個忠君愛國的悲情才子,而不是沉淪小情小愛的文學弄臣。無論屈原是不是同性戀,他最後投江自儘是愛國還是殉情,屈原都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偉大的詩人,他的文字之美,幾乎無人能出其右。

原文網址


本想找一篇正經的野史參加活動,沒想到找到腦洞這般大的!XD
提到耽美居然會聯想各種...咳咳,原諒我帶壞氣氛(明明端午嘛歷史嘛應該正正經經的)
不過原文作者說得對,很認同最後兩句,無論屈原是怎樣的人,他的才情是非常值得欣賞呢~

蒙藏回滿漢_何正 發表於 2020-7-3 10:56:43

極具認同最後那句話。

南宮璉 發表於 2020-7-22 19:30:33

之前有一段時間挺喜歡屈原的,無論這個推論是否成真,就像最後一斷說的,他的文學成就是無法否認的。

南宮璉 發表於 2020-7-22 19:31:21

南宮璉 發表於 2020-7-22 19:30
之前有一段時間挺喜歡屈原的,無論這個推論是否成真,就像最後一斷說的,他的文學成就是無法否認的。 ...

阿阿錯字,段才對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飲酒論史】感覺身體被掏空:屈原是同性戀&文學弄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