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秀深 發表於 2020-7-12 12:10:21

【文學月•圍爐夜話│軒轅】

【文學月•圍爐夜話│軒轅】活動帖

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0-7-12 12:47:55

第一段
人設:天性浪漫,才華橫溢,精通音律。
劇情擴寫部分:
你有官宦世家背景,雖科舉屢屢受挫,但父兄能為你某得職位。
你可以選擇,
1.聽從家中,安排上任
2.繼續科舉,證明自己

說明:除設定外,皆可自由發揮人物與劇情,體裁不限。

蘭秀深 發表於 2020-7-12 13:05:10

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0-7-12 12:47
第一段
人設:天性浪漫,才華橫溢,精通音律。
劇情擴寫部分:


卻說蘭某多次科舉不第,蘭氏這兩輩就只有自己是如此不濟,父兄覺得蘭某再考下去都不會考中,莫要再讓自己丟面,於是他們在戶部替自己安排一個小官職,想著讓自己按資歷慢慢爬上去。

但蘭某這輩子人,在書院就學時得夫子誇讚連連,音律精通,這帝都數音樂最為精通的,就數宮中樂部的張大人,之後當是蘭某了。如今卻在一個如此卑微的官位裡任職,還要是捐來的,才當中是貽笑大方!

蘭某想來,之前都是考官不懂欣賞,聞說今次由李大人當主考官,他素來厚道,今次自己一定會高中狀元,一雪前恥的!

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0-7-12 13:11:01

第二段
走向:長期流連歌樓酒肆,為樂工作曲,為妓女作詞。
劇情擴寫部分:
凡能得你詩詞的妓女身價高漲,於是她們要你幫忙寫詞,並承諾給你一大筆錢。
你可以選擇,
1.有辱斯文,嚴詞拒絕
2.欣然答應,多勞多得

蘭秀深 發表於 2020-7-12 13:36:41

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0-7-12 13:11
第二段
走向:長期流連歌樓酒肆,為樂工作曲,為妓女作詞。
劇情擴寫部分:


看著早兩天春滿樓的頭牌惜惜姑娘送來的銀票和信函,信中說想要詞一首,銀票作為酬勞,正想著要不要答應。

但轉念一想,人生短短數十載,行事對得住天地便可,於今她們有求於自己,只是作一份詞,便能助於她們,自己又得到應得之物,這兩家便宜的買賣,又何必要自命清高呢?

於是招來身後的書僮:

「欸,十一,替蘭某去找惜惜姑娘,話這買賣,蘭某應了。之後去西市傳話,就話蘭府小公子現在每首詞三千兩啊!」

說畢,十一便離開書房。

而後,自己坐在案前,磨了磨墨,想了想,寫了首【惜花】

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0-7-12 13:42:15

第三段
走向:終於,你科舉及第,成為地方官。
劇情擴寫部分:
为官期间勤政为民,受地方百姓愛戴,長官欲推荐你升官。
你可以選擇,
1.安於現狀,享受生活
2.兢兢業業,多方打點

蘭秀深 發表於 2020-7-12 14:04:25

本帖最後由 蘭秀深 於 2020-7-12 14:06 編輯

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0-7-12 13:42
第三段
走向:終於,你科舉及第,成為地方官。
劇情擴寫部分:


早幾天,長官私下跟自己說想舉薦自己回京升官,想問自己意思。
但蘭某自己倒也拿不出一個說法來。
升官自是能光大蘭氏門楣,但回京一途遙遠,俗語都說「伴君如伴虎」,那這樣一去,是福是禍?!
於是向長官回說給兩天時間思量。

這天休沐在府,招來十一:「你說爺是該回京步步高升,還是山高皇帝遠,在這兒幹下去就算了?」

十一聽了聽,有點驚訝:「爺問小的意思,小的怎拿得了意見,還是聽爺的吩咐,爺要去哪,小的都隨爺去。」

聽完十一的回話,並不滿意,逐說:「就問你意思,好的醜的都給爺回一個答案!」

十一此時額上冒了幾粒汗珠,看了看自己的面色:「十一覺得,爺好久沒回京,家裡長輩會惦記……」

說完看了看蘭秀深,然後又趕忙說:「但十一覺得爺在京裡不快樂……」

十一把話說完後低頭,不敢看蘭秀深。

「罷了,給爺退下吧,關門,爺要靜靜。」

待十一離開書房後,蘭秀深坐在案前,拉開了案中的第二格抽屜,拿出一個玉獅子端詳著。

良久,心裡想:也罷,要來的終會來。

再摸了摸玉獅子,便又把他放回抽屜中,關好。

「十一,進來。」

十一在門外聽到蘭秀深的吩咐,逐進書房:「爺有甚麼吩咐?」

「給爺摸清京中現在的情況,特別是蘭家裡的,一塊樹葉掉下來爺都要知道!」

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0-7-12 14:07:15

第四段
走向:你因早年為妓女寫詞的名聲,始終得不到當朝天子的重用。
劇情擴寫部分:
你只得輾轉於各地之間,做一微末小官,一腔热血满腹才华无处施展。
你可以選擇,
1.縱情聲色,醉心詩詞
2.告別官場,隱歸田園。

蘭秀深 發表於 2020-7-12 14:21:53

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0-7-12 14:07
第四段
走向:你因早年為妓女寫詞的名聲,始終得不到當朝天子的重用。
劇情擴寫部分:


「嘖嘖,於今之世,天下無道……」手裡的酒瓶徐徐滴落在地上。

十一看著身前伏在桌上的蘭秀深:「爺你喝多說胡話了。」

「爺沒醉,十一你才醉了……」

「爺……」

「爺……現在……當……閒散人……」

「管……管甚麼……天下事……都……不如逍遙……天下……」

雖然蘭秀深喝令十一退下,但十一看著面前醉倒的蘭秀深,有些擔憂,但又不敢離開。
等晚點,蘭秀深睡熟後,十一才喚家丁把蘭秀深送回府裡。

翌日,蘭秀深起來後頭痛欲裂,喚來十一問一下昨天的事,待了解個大概後……

「呃呃,爺現在再睡一下,晚點帶你去春香樓聽曲,想你這樣大的人,都沒去過這些地方,真失禮!」

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0-7-12 15:52:05

本帖人物:柳永
你與他的相似度為:100%

故事原型

柳永(987年-1053年),原名三變,字景莊,後改名永,改字耆卿,福建崇安人,籍貫山西永濟,出生於山東費縣,排行第七,時人或稱柳七而不直稱其名,以屯田員外郎致仕,故又稱柳屯田。北宋著名詞人。
柳永年輕時在汴京度過,喜歡在歌樓酒肆流連,多為歌妓酒女作詞。他有音樂天分,精通音律,個性浪漫,往往應教坊樂工所求,為流行歌曲作詞。歌妓如得到柳永為她作詞,便身價十倍,故向柳永贈予財物,以求填詞,這也許成為柳永當時的主要收入。柳詞曾傳唱宮中,如《傾杯樂》讚美京城元宵佳節的繁華享樂,曾在宮中傳唱一時。柳永考試不中,寫了《鶴沖天》詞,表達了他的牢騷,以及對仕宦和士大夫的輕視和鄙視:“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且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自視為沒有功名的卿相,寧願不要浮名。柳永多為歌妓酒女作詞,被士大夫認為品格卑下,詞語淫穢鄙俗,受士大夫排斥,也影響了他的仕途。
景祐元年(1034年)約在48歲時,柳永終於科舉及第,被任命為睦州團練推官。一個多月後,任期並未屆滿,睦州知州呂蔚準備給他升官,報請朝廷,引起輿論非難,結果侍禦史郭勸認為柳永尚未有表現,沒有升官。實際上柳永作地方官時施行善政,贏得百姓愛戴,足跡涉及睦州、曉峰、餘杭、靈臺、泗州、杭州、蘇州、揚州、會稽、建寧、長安、成都等地。柳永多次請求晉升,甚至請求宦官加以推薦,都不得要領。他曾向宰相晏殊自薦,卻被譏諷詞作俚俗。有人推薦柳永的才能,要求給他升官,宋仁宗說:“得非填詞柳三變乎?……且去填詞。”柳永仕途因而總是不得志。他填詞署名,寫上“奉旨填詞柳三變”,表現他的反抗態度。柳永曾寫《醉蓬萊》詞,歌頌皇帝,獻給宋仁宗,希望得到擢用,但詞中有幾句話得罪了宋仁宗,宋仁宗把詞擲在地上,柳永自此不復被擢用。他一直做小官,收入不多,仕途不得意,才華得不到施展,輾轉於各地的卑微官職中;失意以後,更縱情於歌妓酒女之間。皇祐年間(1049年-1054年),任職屯田員外郎,長期沒有調遷,最後在江蘇潤州離世。

文學成就

柳永是宋詞婉約派的代表詞人,在宋詞的發展史上極值得重視。他對詞的發展貢獻很大,創制了很多新曲,完成了慢詞形式,擴展了題材,引入了民間文學的手法和口語語彙。他是慢詞這種長篇詞的開創者,在慢詞方面他開拓了詞的形式,是首位刻意錘煉慢詞的大家。柳永以前,文人一向甚少填寫慢詞,所用詞調多為篇幅短小的小令,柳永則大量使用了篇幅較長、流行於市井間的慢詞。柳永對詞壇的兩大貢獻,一是“領字”的使用,一是在敘事抒情中注入抒情成分。柳永羈旅行役之詞,就內容而言,在詞的發展演變史上,具有開拓的作用。當時士大夫並未以詞正面抒寫自己的懷抱和志意,柳永拓展五代以來離別相思之詞,首先寫離別相思之情,直接出之以男性口吻而非女性口吻,真切寫實,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刻抒寫男女感情,特別是男性的戀愛心理。
柳永是慢詞的完成者,對其後詞人影響很大。柳永首先描寫行蹤所及廣大的關塞山河,而不限於閨閣園亭,首先用自己的語言寫自己的感受,鮮明真切,而不用相襲的陳言。他也開始在羈旅行役之詞中,正式抒發個人志意。柳永這幾方面的拓展,啟發和影響了後來的蘇軾,對蘇軾早期詞作頗有啟發。
柳詞在宋代流傳甚廣,盛行一時,相傳“凡有井水飲處,即能歌柳詞”。相傳柳永過世後,每年都有歌妓在他墳前致哀。作品集名為《樂章集》,南宋時有9卷,此本今已失佚。現存古本為明毛晉編《宋名家詞》本,及清朱孝臧編《彊村叢書》本,1965年唐圭璋編《全宋詞》收柳詞212首。
頁: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文學月•圍爐夜話│軒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