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96|回覆: 0

[轉貼] 毛澤東的大飢荒:1958-1962年的中國浩劫史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3-7 12:45: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毛澤東的大飢荒:1958-1962年的中國浩劫史
Mao’s Great Famine: The History of China’s Most Devastating Catastrophe



作者: 馮客  
原文作者: Frank Dikotter
譯者: 郭文襄、盧蜀萍、陳山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2/01/16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本書榮獲英國廣播公司頒發的「山姆爾.強森」(Samuel Johnson Prize)文學大獎
★對於任何要了解二十世紀歷史的人來說,「這是一本必讀之書」。
★這本書對經歷和未曾經歷的中國人來說,有助於釐清這段中國人自己的歷史,在中共當局並不願意讓公眾知道真正的歷史的情況下,非常重要。
★這本書對於了解毛澤東、饑荒的貢獻,是在材料、史學觀點、寫法;並有多幀珍貴史料照片。

  毛澤東統治時代的核心事件:大躍進,
  這場實驗最終帶來了史無前例的災難,
  奪走數千萬人的性命,損失無法估量。

  1958年中共中央黨主席毛澤東認為中國有廣大的資源,數以億計的勞動力,帶領全國瘋狂投入大躍進,發動農民同時改造農業和工業,把經濟落後的現狀,轉變為物質極為豐富的共產主義社會,企圖在十五年內超越英國。農民被剝奪了工作、家園、田地、財產和生計,食物集體分配、居住人民公社。這場大躍進,使得中國人民在1958至1962年,陷入了人間煉獄。

  本書記錄了中國共產黨如何造成人類歷史上對財產最嚴重的破壞,除了講述饑荒,還披露許多災難的細節,詳細記錄毛澤東如何在一個瀕臨崩潰的社會和政治制度上建立自己的威信,隨著災難展開,毛澤東對批評自己的人殘酷打擊,以維持自己作為中共領袖不可替代的地位。書中詳細考察大躍進是怎樣展開的、背後的原因、確認幾個關鍵轉折點;從農業、工業、貿易、住宅,到自然環境的破壞程度,最後宏偉的藍圖如何在百姓求生存鬥爭中變形,其後果始料未及。

  這是第一本由西方學者按中國共產黨近年來解密的大量檔案寫成的專書,披露了新的證據。作者馮客是曾在中國研究多年的香港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他做出突破性總結,把五O年代末至六O年代初的大饑荒,死亡數字由三千多萬人提升至最少四千五百萬人,又評定毛澤東要為這宗歷史上最大的人禍負全責。書中並附有多幅珍貴的歷史照片。

作者簡介

馮客 (Frank Dikotter)

  一九六一年出生於荷蘭,現在香港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前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馮客先後出版了九本關於當代中國的研究著作,其中包括《開放的時代──毛澤東統治前的中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05:20 , Processed in 0.03930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