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90|回覆: 2

[轉貼] 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1:政府是人民的主人還是僕人? 探討...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1440
聖眷248
銀兩1211

384

主題

4660

回帖

19432

積分

爵位二等男/和碩織玉額駙
榮銜從九品登仕佐郎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彤
發表於 2019-3-12 20:46: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1:政府是人民的主人還是僕人? 探討政治的哲學之路
Passerelles : philosophie terminales L.ES.S




作者: 侯貝 等人  
原文作者: Blanche Robert etc.
譯者: 廖健苡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11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關心政治,是政治狂熱?還是正常公民應有的樣貌?
人民的訴求,是否可用激烈的方式來達成?或是該以維持社會日常運作為優先?
「小確幸」的生活,可以脫離政治處境而存在嗎?

  以扎實的哲學閱讀、深刻的辯證和討論,裝備自己的政治信念。
  當現實處境遭遇問題和衝突,才能無畏地捍衛自己的政治行動!

  本書帶領你發現問題,提出政治哲學的各種命題;從一般看法開始,陪伴讀者逐步反思。看不同時代的哲學家,如何回應相同問題,由現實生活中的事件或作品(時事、文學、戲劇、電影、藝術等),進一步反思政治帶給人民的正反效益。

  從「社會」的定義和功能、從人類社會中「交換」的本質和優劣、從「國家」的目的和運作、從「正義與法律」的攻防,全面了解政治的本質。

  我們需要這本書,將這塊土地上簡化、情緒化、挑起對立的政治意見,導入具備思辨和對話能力的政治素養。這是一套連結哲學思考與現實處境的哲學思想讀本,讓你全面了解法國人探討政治、道德、主體、文化和真實的哲學之路!

  【看歷代哲學家如何回應相同問題】

  ◆政治必然涉及權力鬥爭嗎?若然,權力的競爭是否應有更高目的?

  馬基維利認為,作為政治,只要目的正確,可以不擇手段。盧梭認為,政治行動必須以公共普遍利益為目標。柏拉圖認為,政治必須經權力分配,才有辦法為公共利益服務。

  ◆政治作為眾人之事,該用什麼方式選出什麼樣的人,才最適合管理眾人?

  西塞羅認為,必須由最優秀的人來治理;龔斯德認為,需由公民委託來制定法律的權力;托克維爾更提醒,必須讓公民對政治感興趣。

  ◆「表演」若是政治的要素,目的是什麼?

  傅柯認為,公開懲罰,是為了展現王權的戲劇性安排;漢娜.鄂蘭認為,政治行動之所以要讓所有人看見,是為了使人記住;德布雷則提醒,科技演變改變了權力的運作。

  【哲學教育QA】

  ◆哲學教育的目的為何?
  培養出思考不受綁架、情緒不受操弄的人。

  ◆培養出這樣的人有什麼好處?
  避免國家透過教育進行缺乏反思的道德規訓,以免教育淪為馴化人民的意識型態灌輸工具。

  ◆台灣的義務教育沒有這樣的功能嗎?
  台灣一直以來都只有道德教育,沒有哲學教育。近十年來雖逐漸有哲學教育,卻仍是零散的選修科目,沒有系統性的必修科目。

  ◆法國高中哲學教育的特點在哪裡?
  開放性。儘管有既定範圍,卻沒有明定內容,也沒有特定的課程組織與規定的進度。

  ◆其範圍是?
  系統性探討主體、文化、理性與實在、政治、道德這五大主題,並且由古希臘、中世紀、現代以及當代哲學家的作品來回應這些主題。

  ◆這本哲學教材的特色是?
  納入時事、電影、小說、藝術作品提出的哲學意見,提供生動切身的思考素材。

本書特色

  《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全系列書名(陸續出版)
  《政府是人民的主人還是僕人?──探討政治的哲學之路》
  《人能自主選擇而負擔道德責任嗎?──思考道德的哲學之路》
  《我能夠認識並主宰自己嗎?──建構自我的哲學之路》
  《文化是讓人脫離本性還是實現本性?──思索文化的哲學之路》
  《人的理性所認識到的實在是否受限於自身條件?──探討真實的哲學之路》

名人推薦

  沈清楷/輔仁大學助理教授、哲學星期五創辦人
  吳豐維/文化大學哲學系副教授、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理事長
  黃益中/《思辨》作者、熱血公民教師
  朱家安/哲學哲學雞蛋糕主持人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侯貝(Blanche Robert)

  主編,哲學教師

波瓦攸(Hervé Boillot)

  上塞納省安東尼市立笛卡爾高中(Lycée Descartes d’Antony)哲學教師。

馬崒威(Charles Mazouer)

  布盧瓦省德瑟涅高中(Lycée Dessaignes)哲學教師。

季亞莫(Patrice Guillamaud)

  杜爾省笛卡兒高中(Lycée Descartes)哲學教師。

拉榆荷(Matthieu Lahure)

  格勒諾布爾省珊波黎庸高中(Lycée Champollion)與歐克雷高中(Lycée des Eaux Claires)哲學教師。

拉赫(David Larre)

  斯坦省育逖婁高中(Lycée Maurice Utrillo)哲學教師。

勒篤(Aurélie Ledoux)

  維爾農省杜梅奇爾高中(Lycée Georges Dumézil)哲學教師。

蒙吉尼(Frédéric Manzini)

  卡尚省艾菲爾高中(Lycée Gustave Eiffel)哲學教師。

德歐立尉哈(Lisa Rodrigues de Oliveira)

  康城省馬烈赫伯(Lycée Malherbe)高中哲學教師。

蜜荷撒莉(Tania Mirsalis)

  薩赫賽勒省盧梭高中(Lycée Jean-Jacque Rousseau)中學哲學教師。

波嵐(Larissa Paulin)

  布里區旭希省哥倫布高中(Lycée Christophe Colombe)哲學教師。

竇荷多‧虹帛(Karine Tordo-Rombaut)

  安錫省貝托葉高中(Lycée Berthollet)哲學教師。

審定者簡介

沈清楷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專長為當代法國哲學、政治哲學。哲學星期五發起人、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PHEDO)發起人。

譯者簡介

廖健苡

  淡江大學法語系、法語所,比利時達文西高等學院交換學程、法國里昂第三大學跨文化研究所碩士。現為自由譯者以及法文文化活動翻譯。哲學星期五核台北策畫人之一、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PHEDO)會員。
以往的人教人們忘掉自己,現在的人教人不要忘了自己。

https://i.imgur.com/DUD7RNn.jp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20-2-29 11:58:28 | 顯示全部樓層
實際上是一本相當好的哲學入門書籍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684
聖眷20
銀兩1773

34

主題

619

回帖

7367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6-18 16:59:27 | 顯示全部樓層
曾在書店閱覽過此書,言簡意賅且容易理解,確實是初學者適用的入門書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14:51 , Processed in 0.14247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