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702|回覆: 1

[政治] 安倍內閣「花道」途中的日本疫情危機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20-2-28 11:08: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被認為是醫療大國的日本竟意外地進退失據,讓全世界都在問:「日本,到底怎麼了?」

目前已有論者提及的是「政治主導」因素。在日本,狹義的「官僚」是專指在各部會的高階事務官們,通常是出身自名校,通過競爭激烈的高階公務員考試合格,擁有強烈的菁英意識與本位主義。在以往,在特定領域擁有廣闊人脈,代表業界的執政黨議員被稱為「族議員」,例如「公共建設族」、「商工族」等等,「族議員」與「官僚」在台面下主導了其所屬領域的政策、預算,國會乃至內閣都不過是個形式。

這些菁英官僚本來被歌頌為日本經濟成長的大功臣,但從90年代起,日本泡沫經濟崩壞,經濟成長陷入停滯,官僚也接連爆出弊案。民眾對官僚的觀感,從帶領日本進步的菁英集團,變成貪腐、不受民意制衡、僵化的黑箱,引發了要求「行政改革」的呼聲。在歷經數十年的改革後,透過掌握官僚人事權等方式,權力漸漸從官僚移轉到了內閣手中,稱為「政治主導」。

日文中所謂「花道」,原本是指觀眾向歌舞伎獻花的場所,被引申為政治人物、運動員、藝人「激流勇退」時的「下台階」。

要先強調的是,具有民意正當性的政治家,與具有專業、穩定性的官僚體系,彼此間的權責該如何分配,本無絕對正確答案,並非是誰善誰惡的問題。雖然許多人對日本的印象,可能透過影視小說作品,仍停留在數十年前的「官僚主導」時期,但實際上在當今的制度背景之下,內閣的決策權力已不可同日而語。

原文:《安倍內閣「花道」途中的日本疫情危機》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 ... amp;utm_medium=copy
© 端傳媒 Initium Media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440
聖眷248
銀兩1211

384

主題

4660

回帖

19432

積分

爵位二等男/和碩織玉額駙
榮銜從九品登仕佐郎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彤
發表於 2020-6-17 12:46:40 | 顯示全部樓層
日本閣員普遍上年紀,官僚作風已成習慣,很多新穎的措施在日本卻都變得難以實行。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13:45 , Processed in 0.11681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