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772|回覆: 6

[電影評論] 《星際大戰:天行者崛起》預告分析&劇情預測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20-6-19 11:00: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隨著《星際大戰:天行者崛起》的最終預告發佈,我們也有了足夠的資訊來推測整部電影的劇情。如果你還沒看過到目前為止所推出的三隻預告片,或者還沒看過星際大戰不想被暴雷的,防雷線就設在這裡了。

基於導演J·J·亞伯拉罕在訪談時提到《星際大戰:天行者崛起》是一齣完整的三幕劇,無論是以該部電影本身、或者是對於後傳系列、甚至是整個《天行者傳奇》而言都是。那我們就能依據電影編劇的原理和技巧,來嘗試解析與預測整部電影的劇情走向。

在《電影實用編劇技巧》中提到,電影即是「用畫面講述的故事」。一個完整且吸引人的故事,必須包含三個核心結構,「開端-第一幕」、「中段-第二幕」以及「結尾-第三幕」,也就是「佈局」、「抗衡」與「結局」,所有好的電影作品都應當符合這個三幕劇的結構。而且,一篇好的故事,必然由好的結局來決定。

我們以《星際大戰:曙光乍現》來試著解析(因為喬治盧卡斯當初拍攝《星際大戰》時,暫時想到只拍這一部,而且認定它不會賣座)。在電影的開端,莉亞公主帶著死星藍圖的晶片,抵達塔圖因。但遭到達斯維德的追捕,為了能夠讓得來不易的藍圖安全,莉亞將藍圖交給了R2-D2,讓它與C-3PO逃離到塔圖因。抵達塔圖因後,R2與3PO遇到了路克,R2播出的影像訊息讓歐比王向路克透露自己的身份,以及整個星戰最主軸的結構。

這一個作為開端的第一幕劇,除了讓觀眾了解到這部電影的「主要人物是誰?」,莉亞、路克、歐比王、R2和3PO。和「故事前提是什麼?」,銀河帝國的高壓統治、反抗軍醞釀起義、取得強大武器死星的藍圖。有了這些「戲劇性的情節」,故事得以繼續發展。在第一幕的結尾要有一個轉折點(plot point),將故事帶往另一個方向。而在《曙光乍現》當中的第一幕轉折點,就是帝國軍隊在搜尋R2-D2和C-3PO時,將路克的叔叔等人全部殺害,痛失親人的路克最終決定和歐比王前往奧德蘭學習原力。這迫使主要角色開始行動,將主角在故事中的定位從被動轉變成主動。

第二幕劇稱為抗衡(confrontation),因為一切戲劇的基礎都是衝突(conflict),若確定了劇中人物的需求,也就是找出他在故事裡想要追求什麼?他的目標是什麼?此時有個編劇技巧,名為「設置阻礙(obstacles)」,這樣就產生了衝突。在《曙光乍現》當中,阻礙即是路克在前往奧德蘭好讓歐比王訓練他成為絕地武士時,發現帝國已經使用死星將其摧毀,並將一行人用牽引光束拉進死星囚禁。第二幕處理的就是莉亞、韓索羅與路克一行人在死星上與帝國發生了衝突,而他們克服了阻礙突破重圍,形成了這個故事的戲劇性動作(dramatic action)。

基本上,劇情結構是一系列相互關聯的事情、插曲或事件作現狀安排,最後導至一個戲劇性的結尾。在《曙光乍現》的第三幕-結局當中,反抗軍最後成功將死星摧毀,給予帝國重創。實現了電影開頭設定的目標,這是一個強而有力且明確解決問題的結局,也使《星際大戰》獲得了成功。

而整個這種編劇結構形成了後續由《帝國大反擊》、《絕地大反攻》所組成的正傳三部曲,概要上就是以《曙光乍現》作為第一幕佈局,由路克天行者繼續冒險並成長為絕地武士來延續故事。在《帝國大反擊》第二幕劇中抗衡著維達與自己內心的「鬼魂」,有著許多需要角色抉擇的時刻。並在第三幕劇的結局《絕地大反攻》中,突破阻礙並擊毀帝國,解決了最初設置的目標,並收尾完結。我們甚至可以把此三幕劇結構,套用在整個星際大戰《天行者傳奇》的三個三部曲故事上。前傳設置了後續正傳要抗衡的事件,並在後傳要進行完整的解決。

得知了三幕劇如何運作之後,我們就可以著手開始解析最後的故事《星際大戰:天行者崛起》。若你仔細回想,每一部曲的星際大戰故事開頭,都是從反派的行動事件開始敘事。

像是:
首部曲、魁剛金與歐比王與貿易聯盟談判。
二部曲、帕美女王的船艦被襲擊。
三部曲、分離主義在共和國首都科羅森激戰。
四部曲、莉亞公主被維德追捕。
五部曲、帝國滅星者戰艦放出探測器找尋反抗軍。
六部曲、維達抵達死星二基地視察進度。
七部曲、第一軍團襲擊村莊並找尋路克。
八部曲、第一軍團襲擊反抗軍基地與艦隊。

第一幕:
那麼我們可以合理推測,九部曲的開頭應該會是以反派的事件為開頭,根據目前有的預告片畫面,能夠足以作為此篇章故事開頭的事情,可能就只剩下帝國型號的滅星者被啟動,接著營造出帝國艦隊從灰燼中復燃的畫面。



接著要開始為角色鋪陳,故事在第一幕劇中,要相當細膩的處理芮和凱羅忍(班索羅),並設置兩位角色要達成的目標。凱羅忍(班索羅)這名角色的成長,從接受路克的絕地訓練開始,到內心開始受到史諾克影響而產生邪念,經歷在夜晚中被自己的師父路克閃過一念殺意,隨之對絕地武士之道的信念崩解,摧毀絕地聖殿並投效史諾克。再對史諾克的言行感到憤怒而抵抗並斬殺他侍奉的君主,成為了一名統領第一軍團的暴君。



但在劇中可以看到他的眼神仍然充滿困惑與不安,他內心的糾結使得他沒辦法更加堅定自己所做的事,這些問題更形成了這名角色無法繼續成長的「阻礙」。唯有抗衡這些糾結,他才能斬斷一切並與之成長為更加強大的存在,一名超越他祖父達斯維德的原力使用者。而他身後所代表的過去,先人與父執輩的人們給予了莫大的但無形的期待,期待班索羅可以成為一名他們眼中所設想「好的」絕地精神繼承者,以及天行者家族的繼承者。



那在九部曲當中,凱羅忍(班索羅)需要的則是追尋更加強大的力量,這種追尋力量的渴望也是他在這齣戲當中的「鬼魂」。現在看來,這一個鬼魂最後勢必會被解決,有人猜測會是以凱羅忍(班索羅)角色的死亡來成就芮的角色成長。但是無論死亡與否,都需要將問題,也就是凱羅忍(班索羅)的角色成長曲線給完成,把這個角色的鬼魂解決才能算是完整的交代。以此作為推測,那凱羅忍(班索羅)改邪歸正重回光明已經是勢在必行。除非將他塑造成一名徹底的反派,並完結故事,但我認為這不是星際大戰的風格。



而且讓凱羅忍(班索羅)歸順即將重新出現的達斯西帝(白卜廷),違背了他在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中的想法「絕地、西斯,讓過去的一切都消逝吧。」順帶一提,若達斯西帝(白卜廷)得知凱羅忍(班索羅)所說的這段話,大該會嘲笑忍的無知吧,達斯西帝(白卜廷)作為一名龐大政體的統治者,可以不斷策劃密謀取得全銀河的統治權,那應當會認為過去一些的歷史與事件、存在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過去緊密著影響著未來的走向。



而芮這名角色,若對照著忍的角色成長,那以相反的方式進展會相當合理。芮對於絕地精神擁有強大的信念與信仰,但是在路克身上得到了「該讓絕地武士終結了」的答案,這勢必使她內心中埋層下困惑和糾結。故事開頭芮應該會繼續完成她在《最後的絕地武士》中,未完成的訓練。然而她對於原力的掌握和單純以力量來說,都已經相當強大,那在此她要面對的,會是對於絕地精神存亡問題的反覆思考,以及面對她自己未知身世、糾纏她一生的「鬼魂」。她的雙親究竟是誰?為什麼自己擁有如此強大的原力?這些都會是她在接下來所要試圖解決的問題。



在最終預告中,芮與忍在死星二的殘骸上進行了一段對話,芮說:「沒有人真正了解我」而忍則回應:「但我了解」。這意味著兩個角色是持續互相影響,且都有類似的問題,他們都是內心極為掙扎的人。



第二幕:
我個人認為前面的鋪陳到此應當就相當足夠了,但如何進展到「第二幕劇-抗衡」呢?第一幕劇的結束會需要一個轉折點,而這個轉折點必須帶著整個故事朝另一個方向發展,也就是讓要抗衡的東西出現。此時已經非常明顯,達斯西帝(白卜廷)將會是此篇故事的「被抗衡方」,這也使他的回歸與再次出現合理化。但是在恩多戰役死星二被毀壞後,達斯西帝(白卜廷)就消失匿跡,使全銀河系的人們都認為他已經駕崩。在《絕地大反攻》的最後,達斯維德(安納金天行者)將達斯西帝(白卜廷)從高處扔下。



以目前有的畫面來看,達斯西帝(白卜廷)發出笑聲逼近芮時,有著看似是維生輔助器的東西。那達斯西帝(白卜廷)就應當是以肉身的姿態繼續存活至今,但他刻意的藏匿自己,且虛弱不堪。



若在一開頭就使達斯西帝(白卜廷)突然恢復力量,這會使得劇情安排變得不合理。所以西帝的回歸應該會是讓芮與忍主動前去找尋他的存在,而動機會是這種劇情安排的重點。我們也能在預告片中看到,忍停泊戰機的地區,有著與芮面對達斯西帝(白卜廷)類似的氣候環境,天空也一直閃著雷電。



以此作為推測,芮和忍前去找他是符合邏輯的安排。至於動機部分,忍的部分比較容易推測,前面提到他要找尋強大的力量,來幫助自己斬斷過去,真正的成為強大的西斯。然而史諾克已經被他斬殺,他不可能直接的從史諾克身上學習。作為原力使用者,史諾克可以說是非常強大的,忍也多次看到史諾克使用原力。產生對於史諾克為什麼會如此強大的好奇,進而嘗試追尋、找出史諾克強大的秘密會是忍要做的事情。



但是在這種前提下,忍的個人利益已經優先於做好一個領導者,指揮第一軍團掌控全銀河系的責任。我們也能從《最後的絕地武士》中,看到赫斯將軍已經對忍感到不滿。赫斯將軍對於凱羅忍的這種追尋,必定會認為是毫無意義且浪費資源和時間的。只是凱羅忍能夠使用原力,赫斯將軍不得不臣服。



凱羅忍和達斯西帝(白卜廷)的碰面是必然,但面對西帝後的凱羅忍應當還是先質疑後與之屈服的,若達斯西帝(白卜廷)知曉一切且持續密謀奪回銀河系的統治權,那強大的艦隊和新的徒弟就是兩個必要條件。艦隊的部分我們已經在預告中看到,西帝藏有數以百計的帝國型滅星者戰艦。而且從細部畫面來看,每一艘滅星者戰艦都有一挺非常巨大的艦底主砲。配合另一隻預告的後面來看,對於地面的毀滅性攻擊,應該就是來自於這類改裝後的帝國型滅星者艦底主砲。而新任徒弟的部分,西帝會嘗試先讓凱羅忍投靠,但他應當會渴望芮納強大的力量,而且芮會是個強大的威脅。所以可能會讓忍帶著芮去找西帝,從而讓西帝確認忍的效忠。



人物的部分敘事一段落後,故事應當會帶向反抗軍與第一軍團之間。以艦隊的數量來看,反抗軍可能依舊是採取游擊戰的戰鬥方式,在某處進行突擊後就立即撤離戰場。然而我們在《最後的絕地武士》中得知,第一軍團已經採取主動出擊的戰略,且第一軍團還擁有主動超光速追蹤科技。所以到九部曲時,反抗軍可能依舊被第一軍團追著跑。



另外,在預告片中讓我相當在意的,是3PO的那句「我想在最後一次好好欣賞我的朋友」,這種離別的話讓3PO來說令人匪夷所思,因為3PO看起來並不是會執行自殺攻擊任務的機器人。而另外一個畫面中,3PO的眼睛變成紅色的模式。所以目前推測應該只是切換模式,但切換模式會造成3PO的記憶體抹除。而3PO的主要功能禮儀機器人,是拿來作為翻譯的,會需要到切換模式來運作的功能,或許是某種被封鎖的語言(西斯的語言?)。



預告中也能看到墮入黑暗的芮拿著紅色光劍,此部分應該只是芮在死星二上因為黑暗原力而看到的幻象,西帝也會合理的嘗試用芮的身世之謎與內心的糾葛,引誘芮墮入黑暗。我個人是認為芮的身世應當與天行者家族無關,否則劇情會過於複雜且解釋起來耗時又突兀。



而在死星二的場景上,芮和忍再次決鬥。此時足以讓忍開始被迫進行角色成長的,僅剩他的母親莉亞。或許劇情會讓莉亞死亡,而母親的死會讓忍回心轉意,畢竟在八部曲當中,他沒有辦法下定決心將莉亞殺死。在此做這樣的安排也相當合理。此時擁有巨大艦底炮的帝國型滅星者戰艦或許已經部署完成一批,並聽令於西帝開始嘗試摧毀一些星球(如同預告畫面中的一樣)。



在抗衡的過程當中,除了芮和反抗軍抗衡西帝之外,芮與忍也會互相抗衡,而反抗軍與第一軍團也是。他們彼此成為了對方的阻礙。芮在此時應當會經歷一些使她錯愕且難以彌補的事,足以讓她的角色成長出現最後一個阻礙。然而依照絕地武士的習慣,遇到重大挫折時通常都會流放自己,這是星際大戰看久之後產生的一種直覺。而地點或許是路克自我流放的島嶼,這也能讓路克的出現變得相當適合。若路克太早出現,一些問題沒辦法解決的情況之下,就只能變成單純的對話,對於劇情沒有實質幫助,且會讓高潮點變得太過頻繁。此時的路克會以絕地英靈的方式出現,指導著芮試圖解決她內心的困惑與糾結,並突破前兩集故事中的阻礙,形成芮在最終章所要在第二幕中所要突破的阻礙。



第三幕:
進入第三幕的結尾後,芮將會直接面對達斯西帝(白卜廷),西帝所在的位置應該也是帝國型滅星者戰艦所存放的地方。反抗軍艦隊也會全部集結到該處,並開始攻擊帝國型滅星者戰艦。



這種狀況和《絕地大反攻》有些相似,但是當時的路克有他父親達斯維德(安納金天行者)協助,而芮沒有,這使得芮的處境變得非常危險。隻身對抗西帝的芮不太可能獲得勝利,我們可能又要看到西帝一邊折磨芮,一邊不斷慫恿她利用憤怒的力量來擊潰西帝,只有這樣才能獲得拯救妳朋友們(反抗軍)的力量。



孤軍奮戰的芮在最危急的一刻得到了班索羅的協助,雖然目前僅有的資訊難以猜測班索羅會如何完成他的角色成長,但他與芮聯手是最為合理的劇情安排(畢竟若再留伏筆,這個最終篇章就會變得不完美)。地面上有芮和班對抗西帝,天空上有反抗軍對抗帝國/第一軍團聯合艦隊。



在反抗軍與帝國/第一軍團聯合艦隊戰鬥時,我們可以從預告片中的畫面看到,芬恩所帶領的一隻騎兵部隊在一艘滅星者上頭移動,但是這艘滅星者的停泊方向和船體設計與帝國型號的不一樣。這艘滅星者有大量的二連裝副砲和防空炮,艦橋結構與防護盾、雷達等設計也都跟帝國型號的有所差異。所以推測這應該是一艘指揮旗艦,而且是第一軍團型號的。若是艘旗艦,那反抗軍的攻擊就是合理的「決定勝負關鍵」戰術攻擊。若能成功破壞旗艦,那其餘數以百計的滅星者就都會失去戰術作用。



而在這個畫面中也能看到,閃電是從下面往上竄升的,表示這很有可能是西帝做出的攻擊。但若真是如此,西帝的原力可能恢復到了非常強大的狀態,唯一能夠讓西帝在需要維生器具的狀況下恢復,就只剩下從芮和班身上吸取生命力量。這部分的腦補很大,但也只能這樣來解釋預告中不斷出現的閃電,和閃電從下往上竄的現象了。



故事的結尾應該會以西帝被擊敗、帝國/第一軍團聯合艦隊的旗艦也被摧毀,而芮繼承了絕地武士的精神,這樣的安排最為合理。不過片名《天行者崛起》又該如何解釋呢?目前我們知道芮是沒有姓氏的,繼承了絕地精神的她,或許會將姓取名為天行者(個人猜測)。



以上就是我對於此次《星際大戰:天行者崛起》的三支預告片和釋出的海報、劇照所做出的預告分析和劇情推測。





原文出自個人網誌:https://wutongtree.wordpress.com/2019/10/26/star-wars-the-rise-of-skywalker-trailer/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440
聖眷248
銀兩1218

384

主題

4662

回帖

19433

積分

爵位二等男/和碩織玉額駙
榮銜從九品登仕佐郎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彤
發表於 2020-9-10 20:38:21 | 顯示全部樓層
覺得寫得很棒,以ㄧ部電影要如何編排來說,預測蠻合理的
實際看過電影之後劇情結構也與預測內容八九不離十
太強
以往的人教人們忘掉自己,現在的人教人不要忘了自己。

https://i.imgur.com/DUD7RNn.jp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20-9-10 20:44:04 | 顯示全部樓層
佟佳雨霏 發表於 2020-9-10 20:38
覺得寫得很棒,以ㄧ部電影要如何編排來說,預測蠻合理的
實際看過電影之後劇情結構也與預測內容八九不離十
...

結果你是先看電影,還是先看這篇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太妃嬪

穎太嬪

威望812
聖眷90
銀兩289

95

主題

1070

回帖

9603

積分

身份那塔拉府二姑娘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哲宗昭皇帝
發表於 2020-9-10 23:52:04 | 顯示全部樓層
想看你怎麼評價這部電影,我看完以後總覺得悶悶的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百姓

威望265
聖眷0
銀兩2083

5

主題

900

回帖

3103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0-12-21 16:43:22 | 顯示全部樓層
暴雷?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440
聖眷248
銀兩1218

384

主題

4662

回帖

19433

積分

爵位二等男/和碩織玉額駙
榮銜從九品登仕佐郎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彤
發表於 2023-8-25 12:05:47 | 顯示全部樓層
那塔拉映雪 發表於 2020-9-10 23:52
想看你怎麼評價這部電影,我看完以後總覺得悶悶的

結果他沒有搭理娘娘,壞男人
以往的人教人們忘掉自己,現在的人教人不要忘了自己。

https://i.imgur.com/DUD7RNn.jp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太妃嬪

穎太嬪

威望812
聖眷90
銀兩289

95

主題

1070

回帖

9603

積分

身份那塔拉府二姑娘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哲宗昭皇帝
發表於 2023-8-26 13:46:32 | 顯示全部樓層
佟佳雨霏 發表於 2023-8-25 12:05
結果他沒有搭理娘娘,壞男人


已經看開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5 13:18 , Processed in 0.034099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