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58|回覆: 2

[政治] 【政情】傳預算案「派糖清零」建制半信半疑 指非財...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1-2-18 01:41: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張立德 於 2021-2-18 01:52 編輯

很快,香港的財政預算案(總預算)將會在下周三發表。
現在不少於一個消息說要減少派錢/糖的措施,所謂派糖,一般而言是減稅、退稅等。去年更每個香港人每人派一萬元,單這個派錢用了七百億左右。
去年香港因為抗疫而大花金錢,大概已花費了數千億,所以有傳政府高官壓力是不希望再大花金錢,所以就有「派糖清零」、「派錢清零」的消息。


【政情】傳預算案「派糖清零」建制半信半疑 指非財爺決定

來源

【Now新聞台】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周三發表,最後直路傳出消息,「派糖」措施會「清零」。

多於一個建制核心消息指,由添馬艦中收到風聲,去年每人派一萬元,不但不會「安哥」,連持續多年的「派糖」措施、差餉減免﹑退稅及綜緩﹑生果金出雙糧,今年都有機會「清零」。

對於不派錢,也不「派糖」的消息,建制派有人半信半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年假期期間,已在不同場合表達要「睇餸食飯」,預告雖然財政赤字,受惠股票印花稅下,與預期的三千億有落差,但「派糖」規模仍難以增加,建制派已有心理準備,政府今次不會「通派」,但沒想過是「通通不派」。

對於「派糖清零」的消息,有建制認為是期望管理的一種,相信政府不敢在水深火熱時收水,亦有建制派疑中留情,覺得以往有盈餘,政府「派糖」是「還富於民」,如今政府財赤破紀錄,大條道理不再「派糖」,亦有人進一步聯想,與特首跑馬仔有關。

距離下屆特首選舉尚有一年多,陳茂波是熱門人選之一。有建制派指,預算案從不是陳茂波「一男子」的決定,派錢亦然,「派糖清零」亦然,質疑有人不想陳茂波獲掌聲,亦有人笑言,曾跟財爺做對手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最了解如何與財爺競爭。

經濟收縮,失業率創新高,「派糖」措施今年不加碼,已可能會有反彈,若一鋪清零,相信會萬箭穿心。不過政圈普遍認為,If Paul Chan burns,Carrie burns with him。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1-2-18 01:42:40 | 顯示全部樓層
財政預算案|派錢無望!消息:綜援等「出雙糧」或14年來首取消


來源

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24日公佈,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結,社會經過艱難的一年,均望港府「開倉」紓困。

不過,在財赤破紀錄及政府內部強烈反對下,傳統「派糖」措施今年將大幅「縮水」。有掌握情況的資深建制人士向《香港01》透露,據其了解,今年《財政預算案》趨向保守,派錢已敲定無望,傳統「派糖」亦要減甜,由2007年起連續實行14年的綜援和生果金等「出雙糧」,更很可能「消失」。

寬免差餉、退稅 「減甜」是基本 甚或會「走糖」

傳統上,政府「派糖」有三大重點項目,包括社會保障金「出雙糧」(涵蓋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寬減差餉和退稅。但這些措施今年均有可能「減甜」(減少幅度)甚至「走糖」(完全取消)。

據了解,除了社會保障金「出雙糧」很可能取消,而寬免差餉、退稅等惠民措施,都會有變動,分別只在於,最終是削減幅度,還是完全取消,日內有終極定案。換言之,這份預算案「減甜」是起點,亦不排除完全「走糖」(重點措施全數取消)。

來自商界的建制派知情人士指,據其了解,陳茂波不希望「走糖」,但政府高層中有強烈聲音,認為在財赤嚴重下,應取消該幾項傳統派糖項目,將資源投放其他地方。舉例說,綜援及生果金「出雙糧」,反對者認為長者和綜援戶並非今次疫情衝擊的主要受害者,因為長者及綜援戶理論上毋須面對失業問題,因此認為不應再向他們「出雙糧」。

該商界人士認為,政府高層的理據並非沒有道理,「綜援、生果金出雙糧唔應該恆常化,今年疫情對長者無乜衝擊,財赤又咁嚴重,點解仲要畀?」該人士說,陳茂波出身基層,近年又經常落區,對基層的處境「較有感覺」,但面對政府內部的強烈反對聲音,陳茂波料難抵住壓力企硬如常派糖。

翻查資料,港府自2007-08年度起,每年預算案都會向長者及綜援戶多發放一個月生活津貼,俗稱「出雙糧」,甚至發放過「三糧」。倘今年預算案無以為繼,將是連續14年來首次取消。

除政府內部阻力大 逆周期措施亦分簿資源

疫情衝擊致許多家庭收入減少,不是更需要預算案的財政支援?該消息人士稱,在財赤破紀錄達3,000億元,加上經濟下行未知何時盡頭之下,預算案「減甜」已是無可避免,一方面陳茂波要管理財政免得赤字嚴重惡化,一方面要採取逆周期措施刺激經濟,在多個大型工程等項目投入更大資源以創造就業,在有限資源下,「社會對這份預算案不要抱太高期望」。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1-2-18 01:50:0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張立德 於 2021-2-18 01:53 編輯

其實我覺得,如果因為政府因為抗疫而令庫房收入減少,減少派糖派錢,集中資源也是常理之中。
不過,既然要減少派糖派錢,亦應該暫停香港所有大型基建建設,那些甚麼明日大嶼等全部延期三至五年,集中資源處理今日的問題。
高官捐出半年月薪,隨後一年減薪三成,那我就支持了。

否則,香港政府就真的犯了國安法,使人仇視政府了。

現在不少行業因為政府的「抗疫措施」而開工不足,依靠積蓄死撐度日,現在政府不派糖派錢,也還要你自己自生自滅,不單是民間不放過政府,恐怕連建制政黨也會反對。

有社論認為「投資未來」與「無錢開飯」並非對立,但政府曾經講過,因為無錢而不去做政府不願意去推動,但民間想政府推動的事。
既然現在大家「無錢開飯」,那就應該暫時不「投資未來」,救活了市民再講。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13:26 , Processed in 0.13736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