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65|回覆: 0

[隨筆] 雅談「藏書」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22-4-10 13:33: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科技進步的當代,無論是要借書、閱讀電子書,門檻都相當便利。然而,借閱來的書籍無法劃記、批註;電子書的功能豐富,甚至能抵去攜帶書籍移動的不便。但少了手指輕撫紙質的觸感,更無法聞到令人成癮的「書香」。

購書、藏書,是日常亦是生活。至今貯書數千卷。為避免購置重複書籍,無一書是「藏而不讀」。明代藏書家高濂「藏以致用」的意識,頗有見地:「得見古人一言一論之秘,以廣心胸未識未聞。」

曾與友人趣談,對於一個人最為私密、赤裸之事。並非開言闊談自身的脆弱,也非與彼此交媾。而是將自己的書櫃展示於他。此刻,一個人的思想組成都在架上。這是多少掩飾和謊言都遮掩不了的。

清人許益齋其藏書印曰:「得之不易失之易,物無盡藏亦此理。但願得者如我輩,即非我有益可喜。」書籍浩如煙海,人生豈能盡閱?古雅深邃、靜逸無邊。雖好藏書,也非都深藏於櫃。贈書、捐書,將所愛好的書籍釋出,供養於大眾所用。價值亦在傳誡、述志與寄情。

此次添購幾本新譯版,為的是補充贈與出去的幾本愛書。盼望收到書的人,能不嫌棄我在書中劃記、批註。祈願他們閱讀順遂,讓文字作為支撐生命的力量。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13:51 , Processed in 0.05345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