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10|回覆: 2

[轉貼] 希臘羅馬神話故事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3-20 18:54: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希臘羅馬神話故事



作者: 黃晨淳  
出版社:好讀  
出版日期:2018/01/12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歐洲藝術的源泉,史詩電影的寶庫
一幕幕奇幻精彩的神話故事
一首首傳奇不朽的英雄史詩
一幅幅生動燦爛的神祇畫卷

  何處尋找美麗、智慧、詩歌的化身
  唯有在愛琴海波濤、奧林帕斯山上
  覓得祂們悄然的足跡

  潘朵拉的盒子、伊底帕斯情結、普羅米修斯的懲罰,
  希臘羅馬神話裡每篇精彩的故事,皆是不可錯過的西洋文學典故。

  ▲創世篇:大地之母蓋亞創造天地、泰坦巨神的出現
  ▲眾神篇:風流的眾神之王宙斯、愛妒的天后希拉、俊美的太陽神阿波羅、好戰的智慧女神雅典娜、神祕的牧神潘恩
  ▲英雄篇:鐵修斯、海克力斯、伊底帕斯
  ▲史詩篇:特洛伊木馬屠城記、奧德修斯的十年流浪
  ▲附80幅經典西洋藝術大師名畫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黃晨淳

  逢甲大學國貿系畢業,因熱愛文學而負笈福建廈門大學中文系研讀,現專職文字工作,著有《中國傳奇人物100》、《中國神話故事》、《埃及神話故事》、《印度神話故事》、《媽祖的故事》、《影響佛教的重要100人》、《大師自畫像》。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943
聖眷60
銀兩5022

115

主題

659

回帖

10537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9-3-26 00:58:15 | 顯示全部樓層
對於希臘神話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伊卡洛斯(Icarus)的故事了,淒美的愛情故事
不做溫暖世界的人,做溫暖自己的光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9-3-26 01:03:20 | 顯示全部樓層
罌粟花 發表於 2019-3-26 00:58
對於希臘神話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伊卡洛斯(Icarus)的故事了,淒美的愛情故事
...
雅典的代達羅斯是墨提翁的兒子,厄瑞克透斯的曾孫,也是厄瑞克族人。他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是位建築師和雕刻家。世界各地的人都十分讚賞他的藝術品。可是,代達羅斯卻是一個愛虛榮和愛妒嫉的人。這一缺點誘使他作惡,使他陷於悲慘的境地。

代達羅斯有個外甥,名叫塔洛斯。塔洛斯向他學藝,而他的天分比代達羅斯高,並立志作出更大的成就。還在兒童時代,塔洛斯就已經發明了陶工旋盤、鋸子、圓規等巧妙的工具。代達羅斯擔心他的學生會超過他,所以嫉妒塔洛斯,還殘酷地殺害了自己的學生。代達羅斯受到希臘雅典最高法院的傳喚和審訊,結果被判有罪。

但他逃脫了,在驚慌之中,在阿提喀迷失了方向,流浪多時,最後來到克里特島。他找到國王米諾斯,並在那裡住下來。他成為國王的朋友,被當作有名望的藝術家受到極大的尊重。 代達羅斯雖然受到讚譽,但因離家日久,總是懷著對家鄉的眷戀之情,而且他感覺到國王其實並不信任他,對他缺乏真誠, 因此他不願意在這個孤島上虛度一生。他想設法逃走。久經考慮後,突然想到:米諾斯雖然可以從陸上和水上封住我的去路,但在空中我是暢通無阻的。他開始收集整理大大小小的羽毛,把最小最短的羽毛拼成長毛,看上去像天生的一般,他把羽毛用麻線在中間捆住,在末端用臘封牢。最後,把羽毛微微彎曲,看起來完全像鳥翼一樣。

代達羅斯本與當地的女人結婚,生有一子,名叫伊卡洛斯。伊卡洛斯喜歡站在他的身旁,用一雙小手幫父親勞動。父親聽憑他在一旁隨意地擺弄羽毛,微笑地看著他的笨拙的動作。終於一切都完成了。代達羅斯把翅膀縛在身上試了試。他像鳥一樣飛了起來,輕輕地升上雲天,然後重新降落下來。他又指教兒子伊卡洛斯如何操縱。他已給他做了一對小羽翼。 「你要當心,」他叮囑道, 「必須在半空中飛行。你如果飛得太低,羽翼會碰到海水,沾濕了會變得沉重,你就會被拽在大海裡;要是飛得太高,翅膀上的羽毛會因靠近太陽而著火。」代達羅斯一邊說,一邊把羽翼給兒子縛在他的雙肩上,但他的手卻在微微地發抖。最後,他擁抱著兒子,還給了他一個鼓勵的吻。

兩個人鼓起翅膀漸漸地升上了天空。父親飛在前頭,他像帶著初次出巢的雛鳥飛行的老鳥一樣,小心地搧著翅膀,不時地回過頭來,看兒子飛行得怎樣。開始時一切都很順利。不久他們就到達薩瑪島上空,隨後又飛過了提洛斯和培羅斯。伊卡洛斯興高采烈,他感到飛行很輕快,不由得驕傲起來。於是,他操縱著羽翼朝高空飛去,可是懲罰也終於飛來了!太陽強烈的陽光融化了封蠟,用蠟封在一起的羽毛開始鬆動。伊卡洛斯還沒有發現,羽翼已經完全散開,從他的雙肩上滾落下去。不幸的孩子只得用兩手在空中絕望地劃動,可是他浮不起來,一頭栽落下去,最後掉在汪洋大海中,萬頃碧波把他淹沒了。這一切發生得很突然,瞬間便結束了,代達羅斯根本沒有覺察到。當他再次回過頭來時,沒有看見他的兒子。 「伊卡洛斯,伊卡洛斯!」他預感不妙,大聲呼喊起來,「你在哪裡?我到哪裡才能找到你?」最後,他驚恐地朝下面瞅了一眼。他看到海面上漂著許多羽毛。代達羅斯連忙收住羽翼,降落在一座海島上,將羽翼放在一邊,他張大眼睛,​​滿懷希望地尋找著。一會兒,洶湧的海浪把他兒子的屍體推上了海岸。天哪!被他殺害的塔洛斯以此報了仇雪了恨!絕望的父親掩埋了兒子的屍體。為紀念他的兒子,從此,埋葬伊卡洛斯屍體的海島叫做伊卡利亞。

代達羅斯懷著悲痛,又繼續飛行。他飛向西西里島,這裡是國王科卡羅斯統治的地方。就像從前在克里特島上受到米諾斯的款待一樣,他在這裡也受到盛情接待,被當作貴客。他在這裡培養了許多有名的藝術家,成為西西里島土著文化的奠基人。他在那裡雖然受到敬重和禮遇,但由於兒子慘死海中,他內心卻一直悶悶不樂,晚年時更加憂鬱,苦惱。最後,他死在西西里,並被埋葬在那裡。


我也很喜歡這段故事,淒美但令人沉醉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21:38 , Processed in 0.385886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