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580|回覆: 0

[轉貼] 孔狄亞克:對經驗的省思 (09/30)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10-5 09:34: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陳昌齊 於 2019-10-5 09:38 編輯

引文載自 《香港01》

後天成才的哲學家

1714年9月30日,哲學家孔狄亞克(Étienne Bonnot de Condillac)在法國南部一個貴族家庭出生。他天生弱視,體格羸弱,所以幼年時學習遇到頗大困難,直到十二歲才能閱讀書籍,家人更一度認為此子智力發展應該有限。但青年時期才開始的學習生涯,並沒有阻礙他後來對哲學的省思。

值得一提的是,年輕的孔狄亞克在巴黎的沙龍結識了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狄德羅(Dennis Diderot)及其啟蒙派的友人,於是也一同參與寫作宏大的《百科全書》(Encyclopédie)。孔狄亞克的重要哲學著作包括《人類知識起源論》(An Essay on the Origin of Human Knowledge)與《感覺論》(Treatise on Sensations)。

比洛克更激進的經驗主義

或許是因為艱苦的幼年學習經驗,後來孔狄亞克一生思索的問題,就是經驗在我們的認知發展過程中擔當甚麽角色?孔狄亞克深受約翰・洛克(John Locke)的經驗主義(empiricism)影響,但他提出了一種更基礎、更激進的經驗主義——他稱之為「感覺主義」(sensationism),主張「判斷、反思、欲望、激情等只是感覺自身的不同變化。」。孔狄亞克何以將感覺置於最基礎的位置呢?

作為經驗主義者,洛克拒絕了歐陸理性主義者所謂的天賦觀念或知識(innate ideas/knowledge),主張著名的「心靈是一塊白板(Tabula Rasa,意為 blank slate)」說:唯有透過經驗外在世界的事物,我們才能獲得知識和理念。孔狄亞克比洛克更前進一步,認為人類甚至沒有天賦能力(innate abilities):洛克主張我們沒有先天的概念內容,而只有基本的認識能力與架構,他至少承認人類具有從經驗之中學習的知性能力。

然而,孔狄亞克在更徹底的意義上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一無所有的白板,先天並不具備任何認知能力(cognitive faculties)與動力。孔狄亞克建立出一套複雜的感知理論(theory of perception),就我們的每個感官如何獲取外在世界的訊息給出了詳細的描述,並認為唯有經由外界事物影響我們的心靈實體,我們才漸漸學懂諸種心靈的認識能力,包括如何集中注意力、進行回憶與想像。孔氏認為甚至學習這些能力的欲望與意志本身,都是從經驗中建立起來的。亦因為此,孔狄亞克的理論被視為近代的發展心理學(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的雛形。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14:25 , Processed in 0.05019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