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07|回覆: 15

監院副院長提名爭議 柯建銘:考驗黃健庭政治智慧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6-20 00:14: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20-06-19 22:10 聯合報 / 記者蔡晉宇/台北即時報導

總統府今天預計提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不料昨晚消息一出朝野立委都不支持。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黃健庭不是想法很極端的人,會演變成這種情況恐怕黃自己也沒想到,「國民黨不可能祝福黃健庭,該案還是要考驗黃自己的政治智慧」。

柯建銘說明,在人事案爭議發酵以後,黃健庭曾主動找上門,希望能夠出面說明,因此代為借用了立法院的會議室。柯指出,這完全是一場突發性的事件,引起這麼大的反彈始料未及,呼籲黃健庭還是要一關一關來。

據了解,前天晚間黃健庭人事消息一曝光後,綠委間的媒體群組隨即湧現熱烈討論,且幾乎一面倒都在抨擊;包括林淑芬、賴品妤等多位綠委更直接透過社群媒體公開發難。連向來較遵守黨紀的不分區立委,包括周春米、洪申翰等人也跳出來反對,這才讓府方驚覺事態嚴重,已非溝通能平息,若強推恐落得無法過關窘境,因此才在中午左右緊急踩煞車。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事到如今,不論未來的監委名單為何,本於立委的職權,民進黨團一定得要實質審查、從嚴審查,絕不可因被提名人的黨派色彩而有差別對待,才能杜絕外界「條件交換」、「放水護航」的悠悠之口。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12142 ... 425_pulldownmenu_v2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6-20 00:19:58 | 顯示全部樓層

新聞幕後/民進黨內炸鍋 層峰仍不打算換監委名單

本帖最後由 張立德 於 2020-6-20 06:07 編輯

前晚一傳出國民黨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內定下屆監察院副院長消息,民進黨內部就炸鍋了;府院黨高層連夜安撫到昨天上午,黨內反彈風波仍無法平息。在黃健庭親自說明下,府方先取消原訂昨天下午提名記者會,利用本周末加強溝通,並靜待黃健庭與國民黨的過招,盼下周一前化解紛爭,府院黨高層目前並不打算更動名單。

高層錯愕 盼下周一前化解反彈
府院黨高層事前評估,黃健庭形象不差,但前晚名字曝光後引發大反彈,令層峰有些錯愕,輿情、社群系統也回報「罵得很兇」,連負責疏通的黨內人士也反被黨籍立委吐槽、反嗆,只好拜託對方不要公開反對,立委雖勉為其難,卻一再表明「我投不下去」。

直到昨上午,黨內反彈未平息,多位立委加上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發臉書嗆聲,府院黨高層研判,情況演變至此,記者會開不下去,乾脆先取消再說。

知情人士指出,在江湖行走久的人沒有完美的,也沒人會想找有問題的人,當初要找監院副院長時,是從曾任縣市長、立委等有政治經驗人選一再過濾篩選,對牽扯案件也是一件一件查。重點是,也要對方願意才行,「找一位Google都找不到的人,最簡單省事,但這樣的人,你能用,你敢用嗎?」

府院黨高層 一個月前鎖定黃健庭
據指出,府院黨高層大約一個月前鎖定黃健庭,就在蔡英文總統發表就職演說前後,透過一位與黃健庭熟識、並具有代表性的綠營人士出面徵詢意願,黃健庭起先有點意外,但仍慎重其事,後來在罷韓投票之際回覆府方,也傳達不樂見罷韓後可能的朝野對立。

據了解,黃健庭認為,如果他的提名有助化解朝野對立,「我願意試試」;至於提到美麗灣及回扣案時,黃健庭語氣激動且執著,為自己清白辯護。

府方一度考慮在一周前就公布人事,後來因故順延到昨天。豈料仍事與願違,不光民進黨大反彈,連國民黨也看法分歧。

高層告知取消記者會 黃主動出面捍衛清白
眼見綠營昨天大反彈,國民黨態度又有變化,府院黨高層昨天中午致電黃健庭,告知記者會暫時取消及原因,黃健庭表示理解,但主動表示自己要出面召開記者會,把外界對他的不實傳言說明清楚,捍衛清白。

原訂蔡英文總統於記者會前與監委被提名人的會面,依然照常舉行,顯示府院黨高層態度維持不變,名單並不打算更動。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12142 ... _menu_v2_main_index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6-20 06:09:56 | 顯示全部樓層

監院副院長提名藍綠大反彈 黃健庭:不會主動退出

2020-06-20 00:14 聯合報 / 記者林敬殷、周志豪/台北報導

黃健庭昨天主動接受媒體訪問,他說,「如果這個提名案得不到國民黨的祝福,那我退出。」

親黃人士表示,黃健庭已表達其心坦蕩蕩,不會主動退出監院副院長提名,該表達的都已說明清楚,且當初是民進黨主動找黃,不是黃去爭取,提名與否就看「總統府的決定」。

總統會監委被提名人 獨缺黃健庭
雖然提名記者會取消,但蔡英文總統仍依既定行程與廿八位監委被提名人會面,獨缺黃健庭,顯示府院黨高層態度不變,名單並不打算更動。

知情人士指出,府方在規畫監委名單時,是以超越黨派為思考,國民黨此次並未提名單,但基於國民黨是最大在野黨,當初規畫正副院長時就鎖定國民黨人士出任,監委名單也包含多名在野黨人士。

名單引發風暴 林飛帆嗆高層三思
豈料,黃健庭的名字在前晚曝光後,來自各界的反彈聲浪四起,府院黨高層也連夜與立委及派系領袖溝通,仍未平息怒火,甚至有立委故意不接電話,直到昨天上午風暴未歇,甚至連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都在臉書嗆聲,呼籲高層三思。

眼見事態無法在上午收拾,蔡總統在結束上午行程後,中午急找黨內要角赴官邸,最後決議:一、記者會先行取消;二、總統與監委的會面仍照常舉行;三、告知黃健庭記者會取消。

告知黃健庭記者會將取消時,黃健庭主動表示自己會舉行記者會說明外界質疑,因此,黃健庭並未出席與總統的會面。

除非黃主動提出 府不會拉下黃
知情人士指出,監委審薦小組經各方推薦下擬定名單,經過兩輪的討論及篩選,更動任何一個,都可能引起骨牌效應,既然已經由審薦小組開會、討論及篩選,府院黨高層必定會去疏通,澄清各界的疑慮。

知情人士表示,府方不可能去拉下黃健庭,黃健庭與府方討論時,也提到除非得不到國民黨的祝福,對府方及黃健庭來說,雙方都有「促進朝野和解對話」的共識;因此,除非黃健庭本人提出,府方不可能片面決定拉下黃。

國民黨對黃停權 請求黨紀處分
國民黨考紀會昨天以「黃健庭未經中央核准,自行接受蔡英文女士聘任為監院副院長」為由,予以停權處分,並請台東縣黨部盡速做出適當黨紀處分。

在黃健庭出面表達若國民黨不支持就退出,國民黨仍發新聞稿反酸,「黃健庭應先思考是否能夠得到民進黨支持,而不是國民黨祝福」。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12142 ... 425_pulldownmenu_v2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6-20 06:11:16 | 顯示全部樓層
基本上民進黨由下至上也說話了,國民黨也杯葛到底,基本上黃健庭也不用再玩了。

從今次事件可以看出,蔡英文的統治模式與2016年時已不相同,基本上有一定數量的權力已經由派系掌握,
派系共治,蔡已不能一言九鼎。

再過一段時日,就會進入「後蔡英文時代」,到時蔡就會跛腳。


國民黨方面,黃健庭亦應該料到,國民黨不會在罷韓剛過不久支持他當監院副院長。
黃健庭以前的政治觸角也算不錯,今次判斷失誤跌了一交,也把他在藍營的聲望一朝掃地。

黃健庭以他的提名「可以化解朝野對立」,別鬧了,他的提名只會激化朝野對立,畢竟院長提名人是陳菊。
加上罷韓的仇恨,少壯派會這樣放過他嗎?(笑)

當年陳建年到扁政府當原民會主委,只是通知連戰
黃健庭到蔡政府接受提名當監院副院長,也是通知黨主席

國民黨的台東縣長們,官癮真的是那麼大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20-6-20 09:36:05 | 顯示全部樓層
講一句好了。

官癮這個事情我想應該先方一邊,最少人家打著是《朝野和解》的旗幟。

所以我想問,這人品格有沒有問題?

民進黨炸鍋的原因如果只是《他是國民黨》,用這樣的眼睛在看一個人,腦子真的沒問題?

國民黨炸鍋的原因如果也是因為《不該在民進黨底下當官,無論對台灣有沒有益處》,我也覺得國民黨真的很輸不起。

本身從罷韓再到最近四處罷聲響起我都覺得十分沒意思,這次的事情我看著也是鬧劇一場。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6-20 09:52:3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張立德 於 2020-6-20 09:55 編輯
逍遙侯 發表於 2020-6-20 09:36
講一句好了。

官癮這個事情我想應該先方一邊,最少人家打著是《朝野和解》的旗幟。


台灣的政治,本來就是以仇恨作為資本的政治,民進黨玩得不亦樂乎。

罷韓與其他罷免案本來就是煽動仇恨的政治行為,在這個時點,朝野和解本來就是空談。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20-6-20 11:19:36 | 顯示全部樓層
林飛帆副祕昨日聲明

昨晚傳出,監察院副院長人選可能由國民黨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線。
如果這個消息屬實,我不贊成,也希望高層再三思。

監察院的存廢跟轉型,一直是台灣憲政體制轉型的關鍵,
也是許多關心台灣憲政秩序的朋友長期關切的問題。
這一屆的監察院設置了「國家人權委員會」,
這對期待監院轉型和透過憲改由五權過渡至三權的朋友來說,是相當令人期待的發展。
就我所知,從民間學界到人權團體,許多朋友都期待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建置能讓監院轉型帶來正面的曙光,
而他們很積極參與討論,提供未來人權委員會工作上的建議。

對於未來監察院的存續,這個上位的目標是需要被確認的。
但無論如何,既然此屆監察院大家有共識要將其功能逐漸轉型過渡到為「國家人權委員會」,
我們所提名的監委人選自然要更能反映這樣的價值。

監察院當然不是只有民進黨人才能擔任監委或正副院長。
但我們不分黨派的基礎和出發點應該擇賢任用,
並且從監察院未來的存續及轉型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角度,思考合適的人選。

然而,黃健庭前縣長,從他過去的爭議紀錄到人權政策價值的態度來看,
我都不認為是那個合適的人選。

雖然我並非立法委員對監察委員名單有同意權,但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
我希望高層再三思,也相信高層願意聽取各種不同意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20-6-20 11:27:38 | 顯示全部樓層
1.黃健庭在國民黨中生代中算有實力的,三屆立委與台東縣長都連任。
2.若黃健庭當上監察院副院長,監院是冷衙門,6年任期結束他已經66歲,只能回台東種菜,也就沒有未來的政治路可走。
3.黃健庭知道要選上台北市長並不容易,但2024年選台東縣立委卻大有勝算,他與民進黨的劉櫂豪對戰兩次縣長都贏。如今進入監院,民進黨在後山的香火不會斷。
4.收編黃健庭,國民黨被根本性裂解。黃說有向江啓臣報告,但江舉棋不定,可見國民黨黨主席搖搖欲墜。
5.黃說要得到國民黨的祝福才去當副院長,現在球在江啓臣手上,國民黨一開始強硬,把黃停權,現在不可能給祝福,那黃只能拒絕提名。
6.從黃健庭的三頁公開信,兩頁在解釋他的司法,就證明他是在向綠營解釋,證明他真的很想當副院長。
7.民進黨內很多人反對黃健庭,說他有司法問題。
8.最後可能,黃健庭不當副院長,當個陽春監委,大家各退一步。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6-21 06:21:14 | 顯示全部樓層

黃健庭一片冰心,撞上綠營銅牆鐵壁

聯合報社論/黃健庭一片冰心,撞上綠營銅牆鐵壁
2020-06-21 01:07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蔡總統提名陳菊和黃健庭分任監察院正副院長,原本被認為是高明的「一石三鳥」之計;誰料消息傳出後,藍綠陣營雙雙強烈反彈,迫使總統府的提名記者會臨時喊卡。這樣的發展,有意外也有不意外。國民黨火速停止黃健庭的黨權,這是意料中事;意外的是,綠營內部反彈之大超乎想像,迫使蔡英文暫緩宣布。更意外的是,黃健庭懷抱一片冰心接受這項任命,但雜音四起時他似乎仍不明白反他的是綠營;最後被迫悻悻然放棄提名,已經渾身是傷。

黃健庭是國民黨地方首長出身,形象和口碑不差,蔡英文提名他,不能說毫無善意或太欠思量。問題在,單單提名黃健庭一人,且直到最後一刻才告知國民黨;其間運作,很難嗅出有「藍綠和解」或「拔擢清流」之意。在國民黨看來,倒比較像是遭到「伏擊」。蔡總統刻意選在藍營宣布「四大改革方案」這天挖它牆腳,破壞藍營士氣與團結,國民黨當然難以苟同黃健庭與對手私下交易,因而火速通過停止他的黨權。

讓人訝異的是,當外界以「一桃殺三士」形容黃健庭之提名如何衝擊藍營時,藍營上下也充斥橫遭「暗算」的憤慨;但綠營內部的火氣卻一點也不稍遜,叫罵之聲不絕。綠營的不滿,除了來自不同派系的民代,還包括被蔡英文當成寶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他率先不客氣地開嗆「我不贊成」,並要求高層必須「三思」。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則批評黃健庭曾遭糾正且有案在身,如何能行使職權糾舉他人?民眾黨更擴大矛頭,批評陳菊、黃健庭、陳伸賢三人均有案在身,不適合行使監委職權。

蔡英文這次提名,遭到藍綠政黨的齊聲反對,恐怕是她始料未及。蔡英文挾著大選勝利的威風提名黃健庭,原以為可兼收裂解藍軍、掩護陳菊、展現社會和解之神效,是「一石三鳥」之計。誰料,綠營對此毫不領情,內部反對的聲音大致可分成三類:一是黨內派系指桑罵槐,明反黃健庭,暗則不滿陳菊及新系捲走大位;二是「家天下」思想作祟,認為監察院是民進黨打下的天下,絕不可和外人分享;三是不滿蔡英文隻手分配及釋放和解的獨派,認為這是不合理的「政治分贓」。

最耐人尋味的是,處於這次風暴中心的黃健庭,對於這場「監院提名之亂」的風風雨雨似乎顯得茫然。他認為,自己懷抱著一片貢獻社會的熱情,也有心突破藍綠對峙之限,但國民黨卻強行對他作出停權處分。黃健庭這番表白,說明了他的單純善意,也反映了他的天真。事實是,在黃健庭向藍營喊話前,綠營內部的反彈已大到令蔡英文無法招架,所以總統府才緊急喊停提名記者會;但黃健庭卻反責國民黨不給他「祝福」,恐怕有些倒果為因。他對於自己在紛爭中淪為綠營政治工具似毫無自覺,俟柯建銘要他「急流勇退」,他才如夢初醒。

黃健庭的一片冰心,撞上綠營的銅牆鐵壁,只能說是時代的悲劇。台灣近年已被割裂到「非藍即綠」的地步,社會「公正人士」或「中立人士」已無立足空間;因此,即使只是一個不甚尊榮的副院長職位,藍綠的殺伐仍然刀刀驚心動魄。尤其,對於林飛帆或邱顯智等太陽花學運世代而言,割喉就只能割到斷,如何可能有「大和解」和「小和解」的空間?

遺憾的是,這場圍繞著黃健庭而颳的風暴,讓藍綠的裂痕更顯難分難解;至於陳菊出任監察院長的適當與否,反而受到了忽略。不可否認,蔡英文提名黃健庭,原意在沖淡陳菊的出任院長的爭議。但如果太陽花小將們注意到黃健庭曾遭糾正與調查而反對其提名,那麼陳菊擔任市長時的高雄市府團隊,曾有五十八案遭調查、卅案遭糾正、三案被彈劾,為何卻無人聞問或追究,而能出任監察院長?這道台灣政治算數的無解之題,就看蔡英文怎麼拗吧!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 ... 338_pulldownmenu_v2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6-21 06:22:10 | 顯示全部樓層

黃健庭與國民黨未斷訊 國民黨:周守訓扮溝通橋梁勸退

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宣布婉拒監察院副院長提名,解除立院行使監委人事提名權時藍營內戰壓力。國民黨也迅速釋出善意,終止黨紀處分程序。黨務人士透露,黃案出爐後,黨中央即由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周守訓做溝通橋梁,積極勸退黃。

黨務人士表示,國民黨團在立法院不可能支持黃健庭這個人事案,但基於同黨同志情誼,也不希望黃面臨遭否決難堪,勸退是唯一選擇,「總不能讓黃健庭繼續被打、被羞辱」。

黨務人士說,黃健庭將獲提名監察院副院長消息傳出後,周守訓一直持續與黃接觸,黨主席江啟臣也知情,周穿梭黃與黨中央間,形同是中央黨部與黃之間的官方窗口,昨天下午周與黃也有相約見面,過程中「應該也有發揮一些功能」。

與黃健庭有私交的國民黨立委表示,黃一開始就不應該接受蔡總統企圖裂解國民黨的引誘邀約,結果現在卻在藍綠都反彈下狼狽退場,情何以堪,對黃退出有「很多面向的難過」。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黃健庭過去的問政表現瑕不掩瑜,擔任台東縣長時的政績也是可圈可點,但因蔡英文總統權謀式的人事操作,不尊重國民黨的提名程序不周延,才讓這次監察院副院長提名引發諸多爭議。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12142 ... dn-catelistnews_ch2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5 05:05 , Processed in 0.16866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