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47|回覆: 2

[小說] 【文學月•染翰成章】生命邊緣的守護者二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20-7-9 12:34: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風暴妮妲卷席坪州,現在以每小時超過97公里的速度向西移動,估計下半夜之前都不會離開坪洲,請大家注意安全,盡量留在室內.......”急診室裡的新聞報導翻來覆去的報導著,這里永遠不缺的就是病人的嚎叫聲,醫護人員的交談聲和新聞的報導聲。

8:38PM

“公用電力公司的人被閃電擊中,被擊飛八米,血壓穩定,但有PVC。”急救員風風火火送來了一個患者。
“韓澄,和我來,馬上弄心電圖,我要監測他的心臟情況。”趙啟平早就撲上去了,順便把眼前可以找到的醫生也一塊叫來。
“沒問題,馬上來。”韓澄也加入了這場搶救之中。

“馬上準備六個單位的A-血,他現在需要馬上手術。”劉梅也在匆匆推著一個患者。剛剛和秦臻擦肩而過,也沒來得及聽她的抱怨:“簡直就是風暴馬鞍的翻版啊!”

8:42PM

“這是閃電造成的?”韓澄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電流造成毛細血管破裂,能持續幾天的。”趙啟平把聽筒掛在脖子上,“PVC一直都在,再查一下肌鈣蛋白和肌酸酶素,再注射五支美托洛爾!”
“好嘞!”

8:55PM

“金娜,你看看這兩個白點嗎?是那個傢伙卡在關節裡的牙齒裡,還有更荒唐的事情嗎?”青瓷拿著一張X光片,盡量的輕描淡寫。
“oh,我剛剛才從一個患者的肛門裡取出一個蠟燭,天知道當時他怎麼想的?”金娜毫不客氣的頂了回去。
“你贏了。”

“金娜,你看看這個骨科的病例,有些特殊啊。”韋三牛湊了過來。
“是啊是啊,等我閒下來就仔細看。”
“我想我們可以專門找個時間一起研究一下......”
“回頭再說。”金娜把他推到電梯裡去了。

青瓷在旁忍不住嬉笑,金娜只能警告他不要亂說話。

“幹嘛這樣扼殺別人的機會呢?”青瓷沒有領情。

9:17PM

“我們這裡的設施齊全,四個創傷科室,再加一台創傷專用CT掃描儀。碎葉靈實醫院的創傷科主任,為了你虛位以待啊!”令狐城在陪著一個新來的醫生轉悠,他是令狐副院長這小半個月來一直努力挖過來的牆角。小有名氣的外科醫生,同樣上過戰場,更重要的是,醫院現在正缺人。

“我只是過來觀摩幾個小時的夜班,至於工作什麼的,言之尚早。”陳亦度客氣的回道。
“你要是來了,就不用和金娜一直異地戀了。安定下來,結婚生子,人生巔峰嘛!”令狐城剛剛看到金娜經過,刻意把話音都提高了。

“我需要再考慮考慮.....”金娜一聽此言,就把自家的男朋友拉走了,因為她知道這個副院長還能說出多肉麻的話來。

“他可真直接。”
“不過他說得對,這些條件真的挺誘人。”
“你知道的,我才剛來,還想再拼搏幾年.......”
“沒關係,來日方長,我可以等。”陳亦度隨著金娜進了休息室,然後在她的額頭上落下一個輕輕的吻。
“嗯......”

9:33PM

安迪進醫院的時候,剛好看到成雙成對的金娜兩人。

“大晚上的眼睛要亮瞎啊!”安迪說。
“你還記得亦度,真難得。”金娜嬉笑著。
“聽說你要接管創傷科,對吧?”安迪單刀直入,“恭喜。”
“還在考慮”
“這下就有趣了。”

“懺悔吧!罪惡將降臨在你們頭上!”一個滿臉鬍鬚的人狂叫著。安迪暗叫一聲不好:“給他準備一個病房。”

“各位,風暴剛剛把毒蛇停車場和毒蛇大道阻塞了,我們的創傷科主任和三個護士都來不了了。還有,有人在那邊出事了,急救員正在趕來。”秦臻剛剛擱下電話,就宣布了這個壞消息。

“來事了,大家準備好。啟平,帶上青瓷一起去現場吧!”劉梅鎮定的開始分發任務。
“我也去吧?”陳亦度不知道什麼時候轉到了護士站,目睹了這一切。
“你確定?”劉梅沒有權限調動他,只能再三確認。
“我過去五年都在做搜救工作,更何況這是監測你們醫護水平的最佳辦法,不是嗎?”陳亦度邊說邊換上了製服。
“爽快!你一定會愛上這裡的!”令狐城此時只想手動點讚了,“大家聽清楚了,我授予陳醫生在此執業的權限,快出發吧!”

“別阻礙我就行。”趙啟平跨上急救包準備出發了。
“那正是我想說的。”​​陳亦度也不甘示弱。

10:06PM
“32歲健康女士鈍挫傷,具體不清楚。等移動設施準備好後我再讓我的人進去。”急救員簡單匯報了一下,但是兩人沒有絲毫停下步伐的意圖,他又加了一句:“還需要五分鐘!”

“她可能熬不過五分鐘了!”趙啟平撂下這句話就匆匆趕進去了。

兩個人衝到已然倒塌的房屋前,趙啟平隨手找了一個木架子:“陳亦度,幫個忙!”兩人便一同使力進了屋子——破窗進的,挺新穎。

“女士,現在沒事了。我們來救你!”趙啟平勉強在屋子中站起來,看到一個躺倒的女士。
“別......別管我,先救我兒子......”女士氣息微弱,可還是惦記著自己的孩子。

“異常呼吸音。”趙啟平敏銳的聽出不妥。
“可能是肺部萎縮。”陳亦度順口接了一句,兩人默契相當,似乎不是初見而是合作已久的搭檔。

後來,他們說,也許都是因為上過戰場,有著同樣的頻道。

“是肺疝,她需要馬上手術。”趙啟平小心翼翼翻過那個女子,看到她右肺流出大量的鮮血。
“拿個墊子,還有氧氣罩!”陳亦度忙著翻找自己的急救包,剛剛把東西弄好。急救員的聲音就在外面響起:“快走!這裡撐不了多久了!”

“救生籃子!”趙啟平吼了回去。
“請救救......我的孩子......”
趙啟平拍了拍陳亦度:“帶她出去,我去找小孩。”
“萬事小心。”陳亦度也沒有贅言,只一心把病人送上籃子安然出去。

趙啟平繼續向前摸索,不時掉下的雜物無疑昭示著這裡的危險程度,但是他不可能放棄任何一個處於危險和疾病中的人。他看到一個半關上的櫃子,裡面傳出斷斷續續的哭泣聲。

“孩子,我來救你的。你沒事了。”不出他的預料,裡面真的有一個小孩。
“我媽媽她還好吧?”小孩儘管很害怕,但還是心系家人。
“沒事,已經送去醫院了。我幫你檢查一下,乖。”趙啟平快速看了一下,“只有頭部有輕微擦傷,哥哥帶你出去,好嗎?”
“嗯。”小男孩點點頭。

10:42PM

“韓澄,你只要在釘子底部注射利多卡因,切個小口子就能取出釘子。”青瓷手把手的教他。
“沒問題,我能處理。”

青瓷轉身到了另一個病房:“怎麼弄的?”
“我想到前窗附近拍風暴圖,結果玻璃碎了,就成這樣了。”那個病人拿著消毒毛巾擦拭自己額頭上的傷口。
“挺嚴重的鈍器傷。縫一下就好了,護士準備手術,希望你還拍了不錯的圖片。”青瓷救人損人兩不誤。

“令狐副院長。”一個護士遞來了文件,令狐城仔細看的時候,停電了。

10:59PM

“沒事,我們有後備發電機,三二一!”所有電器恢復如初,劉梅也暗自鬆了口氣。
“秦臻,馬上停了所有非必要供電,ICU優先供電!我要把趙啟平和陳亦度叫回來,這裡需要他們!”令狐城馬上擺出一副上司的模樣。

急救現場。

“低血壓和大面積胸部組織損傷!”陳亦度一直朝急救員們叫著,“還有肺部萎縮,馬上通知醫院我們需要安排胸壁缺損的轉移皮瓣縫合!”

趙啟平抱著孩子在後面緊緊跟上。

醫院裡。

秦臻拼命的朝著青瓷使眼色,青瓷無奈的搖頭。一旁路過的護士穆衫湊了過來:“怎麼回事?”
“秦護士長要介紹她侄女,可是我......”
“我知道,你不想見她。”
“不愧是修過心理學的護士!”
“選修而已,誰讓我碰巧看到一個落淚的漢子啊?”穆衫一句話輕輕挑起那個讓青瓷不堪回首的往事,他又嘆了口氣:“可怎麼推辭?”

穆衫一笑,二話不說就吻了下去。秦臻看的真切,只能放下狠話:“你要是敢辜負她,我絕不放過你!”

11:17PM

風暴中受傷的母子終於到了醫院,金娜見狀也馬上進手術室幫忙了。只留下韓澄和那個不知所措的孩子。

“怎麼樣?”
“指脈氧75%,收縮壓84.”趙啟平說。
“她已經在接受純氧氣了。”陳亦度補了一句,“右側支氣管肺缺損處,有大量氣體溢出。我們要把通氣分流到左側。不然她的生命體徵只會惡化。”
“收縮壓降到六十,脈搏微弱。”

“插管去左支氣管?”
“沒時間了,試試得氏扭轉法。”趙啟平邊說邊把手術刀換好,先在近側切斷下肺韌帶,再翻轉肺門。便捷迅速,乾脆利落。
“我來縫合。”陳亦度認同的點點頭。

“114/70.血壓正常,得氏扭轉法絕了!”金娜在旁邊讚歎道。

“好了送她去手術室。她需要一個外科醫生。”
“是嗎?但她現在是我的病人。”趙啟平並無撒手意思。
“這不合規矩!”
“這裡規矩不同。”趙啟平冷冷的頂回去。

陳亦度被人撂下,問了金娜一句:“他就是這樣子混蛋?”
“別管他,生來如此。”
“哼哼,不過這個夜班真帶勁,我喜歡!”陳亦度上樓前留下的今晚第一句評價。

02:33AM

曲和被一個電話叫出去了,那是他妻子的電話。她在路上就快要分娩了,身為丈夫的他不能不去找她。這當然會氣瘋令狐城,但是他管不了這麼多了。

“你們在哪裡?”無視風雨猛烈得到襲擊,曲和一手抓著方向盤,一手捏著電話吼叫。
“爸你在哪?媽媽一直在喊疼......”
“小歡,我要你幫忙查一下你媽的子宮開了沒?讓她安心,上次她可是用了十二個小時分娩啊!”
“我......”
“把手伸進去,不不,先消毒一下!你感覺到什麼?”
“黏糊糊,像粥。”

曲和的車子停在馬路上,上面橫七豎八的車子已經不允許他繼續開車。他下了車急忙尋找著:“按喇叭!按喇叭我找你!”

曲歡按了幾次,曲和終於聽到並找來了。

“我看到孩子的頭了!”曲和渾身濕透的爬進車廂,開始了最簡陋的接生程序。

一個孩子順利的出來了,還有一個在裡面。他很清楚,當時B超就是他親自看的。

“這是.......腳?”
“什麼?”
“沒事,加油,使點力氣!我要伸手去吧這個孩子轉過來!”曲和安慰著妻子,旋即低聲對大女兒吩咐,“孩子,拿我的電話去有信號的地方,找醫院的趙啟平醫生,這個時候911肯定被打爆了,快,這樣孩子不可能生出來。”

曲歡聽話的跑出去了。

03:29AM

醫院再次停電了,令狐城先前為了節省開支擅自把四台後備發電機減成兩台,現在到了自食其果的時候。鄭艾平把他在預備隊的兄弟都叫來幫忙維持照明了——人手兩盞移動電燈,在這個忙亂的夜晚簡直如同天使降臨。

趙啟平聽到曲歡的求救電話後,馬上撥通的賭博朋友的電話,用重金誘惑他們幫忙把曲和家人都帶來了。

“一個順產,一個逆產,還在裡面!”曲和說道。

“馬上進行剖腹產,我主刀!”趙啟平忙推著輪床進去手術室了。

皆大歡喜,兩個女孩子挑在這個最不太平的夜晚出生了。大家看著曲和抱著一家子的女人泣不成聲。

7:16AM


“其實今天是情人節,鑑於副院長的決定讓我們平白吃了那麼多苦頭。這個聚會他買單,大家盡情玩!”劉梅朝大家說了這麼一句,大家都雀躍不能自已。

“行行行,我買單,大家開心就好。有你們齊心幫忙,這家醫院才能變得如此出色嘛!”令狐城也顧不上心疼錢了,畢竟人比錢重要。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984
聖眷721
銀兩35253

1059

主題

15004

回帖

35132

積分

爵位睿親王/固倫凝光額駙
榮銜正一品太保
旗籍滿族正白旗
配偶愛新覺羅奕璿
發表於 2020-7-12 10:05:34 | 顯示全部樓層
令狐城最後就有點意思了,不是傳統的臉譜反派

另外趙打了令狐,象徵警告也無嗎XD

風瀟瀟、雨瀟瀟,埋土北蒙葬天驕
塵歸塵、土歸土,昂首笑別烽雲路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樓主| 發表於 2020-7-12 12:37:07 | 顯示全部樓層
宮雲生 發表於 2020-7-12 10:05
令狐城最後就有點意思了,不是傳統的臉譜反派

另外趙打了令狐,象徵警告也無嗎XD ...

這個故事裡沒有純粹的好人,也沒有純粹的壞人

人本身就是複雜和多面性的,你在這個時間點覺得這個人是壞人,但其實這何嘗不是你的偏見?你不過是剛好看到他比較惡劣的一面罷了。

當我開始接觸病人的真實案例開始,感覺就像透視了一個人的一生。在他的病歷始末,他的各種資料中,可以一窺這個人的一生的跌宕起伏,他的悲歡離合。再結合他當下的身體語言,面部語言,各種小動作,語氣等等的資料,你會慢慢對這個病人多了更多的了解。好人也好,惡人也罷,也沒有一個會像傳統文學的角色那般,黑白分明。更多的就是灰色。










(其實當時應該是剛剛開始面對排山倒海的病例,已經瀕臨暴走的邊緣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5 22:41 , Processed in 0.06319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