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76|回覆: 1

[政治] 菅義偉今就任首相 內閣重數位化與打破本位主義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9-16 12:17: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令和大叔」菅義偉今天將就任日本首相,新內閣名單中,他啟用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要打破省廳本位主義;前IT擔當大臣平井卓也任數位大臣,要實現創設「數位廳」政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舊疾復發請辭,他今天上午在臨時內閣會議上總辭,14日當選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下午將被國會臨時會選為第99任首相後,新內閣正式上路。

菅義偉在14日當選總裁的記者會上宣示,他要打造「為民工作內閣」,打破本位主義、既得利益以及過去的惡例,朝法規改革邁進。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菅義偉的新內閣名單已大致底定,首相的左右手、內閣第二把交椅的內閣官房長官,由64歲的現任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擔任。

加藤曾在安倍內閣擔任過官房副長官,對政策相當了解,實務能力也受到好評,可視為菅義偉將繼承安倍路線,繼續推動相關政策。

新內閣的重點之一,是啟用57歲的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菅義偉看好河野的高知名度與行動力,希望做到新政權重視的法規改革,他並勉勵河野「這是重點,好好做!」

另一重點是菅義偉在總裁選戰期間,提出要創設「數位廳」的構想,整合各單位的數位與資通訊工作,他任用62歲的前科學技術大臣平井卓也擔任數位大臣。平井曾兼任IT大臣,熟稔IT與網路領域,在自民黨內也擔任數位化相關工作。

新內閣的總務大臣由52歲的國家公安委員長武田良太轉任;防衛大臣則由61歲的前外務副大臣岸信夫擔任,岸信夫是首度被延攬入閣,他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

新內閣並新設大阪關西世界博覽會大臣一職,這職務是根據2019年4月通過的特別措施法創設,由50歲的前環境副大臣井上信治出任,井上也是首度被延攬入閣。

其他首度入閣的閣員,還有復興大臣由75歲的前內閣府副大臣平澤勝榮出任,農林水產大臣為53歲的前官房副長官野上浩太郎,一億總活躍大臣由69歲的前總務副大臣坂本哲志擔任。

新內閣另有3名大臣是回鍋接掌要職,包括55歲的田村憲久回鍋擔任厚生勞動大臣;67歲的上川陽子回鍋法務大臣;55歲的小此木八郎再次擔任國家公安委員長。

79歲的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將在新內閣繼續留任。麻生從2012年底第2次安倍內閣上台以來,一直是支撐安倍政府的中流砥柱,菅義偉希望借助麻生之力穩定政權基礎。

其他留任的閣員還有64歲外務大臣茂木敏充、64歲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57歲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57歲的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62歲的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公明黨籍)、39歲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55歲的奧運大臣橋本聖子。

從新內閣閣員的所屬派閥來看,細田派最多,共有5人;其次是麻生派3人,竹下派、岸田派跟二階派各2人,石破派與石原派各1人。另外無派閥3人,以及公明黨入閣1人。

自民黨黨內7個派閥都有人入閣,閣員中並有8人留任、3人轉任,以及4人是再次入閣。

日本媒體認為,菅義偉內閣重視派閥均衡與老練的閣員,顯示出「安全運轉」的特徵;但另一方面任用河野太郎出任行政改革大臣、平井卓也擔任數位大臣,且有5名首度入閣的閣員,也兼顧朝改革邁進的突破力。

今天下午眾議院與參議院將指名菅義偉為首相,皇居(皇宮)舉辦首相任命儀式、閣員認證儀式之後,新內閣將正式上路。(譯者:顧荃/核稿:嚴思祺)1090916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9160030.aspx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9-16 12:20:12 | 顯示全部樓層
菅義偉顧及了派閥均衡並任用老練閣員,在這個時代少了一些新意,但若維持官僚體系的運作倒是相當有益處。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14:39 , Processed in 0.13719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