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49|回覆: 3

[政治] 美中關係續降溫:美國駐中國大使將離職,預計總統大選...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9-16 12:31: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中角力緊張之際,關係恐怕更冷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台灣時間今(14)日在推特發文暗示,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將要離職;《CNN》也獲得消息人士證實,布蘭斯塔德有望於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離開北京,在大選結束前美方可能不會補人。布蘭斯塔德上周投書中國官媒,被拒絕刊文,使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偽善。

蓬佩奧今日忽然在推特上感謝布蘭斯塔德這3年多的付出,在美國駐中國使館為美國人盡心服務;蓬佩奧說,川普之所以選擇布蘭斯塔德出任駐中國大使,是因為他有數十年和中國往來的經驗,是捍衛美中關係與利益的理想人選,而他也做出了互惠和公平的貢獻,對未來美國在亞太的外交策略將有長遠影響。

蓬佩奧沒有提到布蘭斯塔德離任的原因,以及接班人選或後續安排。消息人士向《CNN》證實,布蘭斯塔德將卸下美國駐中國大使職務,可能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離開北京。美國大選是在當地時間11月3日,僅剩不到2個月,選前補人的機率不高。

綜合《CNN》和《紐約時報》報導,布蘭斯塔德曾2度擔任愛荷華州州長,川普2016年年底選擇他擔任駐中大使時表示,主要原因是他在公共政策、貿易和農業的表現,以及與習近平的長期關係。習近平尚未成為中國國家主席時,曾於1985年以省級農業代表團的身份參訪愛荷華州,與時任州長布蘭斯塔德首次會面;2012年習近平即將掌權前訪美,兩人再度相會。

曾受中方歡迎,不料處於美中角力最前線

當時,布蘭斯塔德出任駐中國大使,受到中方歡迎,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還稱他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但布蘭斯塔德可能發現自己的位置越來越尷尬,夾在美中貿易戰之間,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越是加徵關稅,他的處境就越艱難;接著貿易戰延伸到資安戰,美國封殺華為、加強對中國官媒的簽證管制,美中宛如進行著21世紀版本的冷戰。

《紐約時報》指出,布蘭斯塔德無法將他和習近平的個人關係轉化成政治上的緊密聯繫,在非政治領域的美中交流推廣也經常遭到挫敗,例如美國在中國開設的交流中心,僅僅是推廣戲劇和舞蹈,也會與中國政府的保守與反對民主自由原則衝突,最終不得不關閉。

在川普政府之下工作的布蘭斯塔德,也必須反映川普的意志,因此他不如過去其他駐中國大使低調,還曾在2019年參訪西藏。

而美中緊張關係今年更升溫,美國本月3日開始對中國外交官員採取更嚴格措施,中國官員去訪美國地方機關時,必須得到聯邦政府許可;中國上周也回擊,稱會對美方高級外交官或在中國的美國人推出同樣規定。

投書中國官媒被拒,讓中國「公平互惠」的要求顯得諷刺

而布蘭斯塔德日前所寫的1篇投書,被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拒絕刊出。美方目前並未說明布蘭斯塔德離職,是否與這篇文章被拒有關。不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在推特批評,中國抱怨美國沒有給予公平互惠的待遇,但中國卻拒刊美國駐中大使的文章。

美國國務院更在官方網站表示,中國呼籲透過「不受限制的參與、和不經審查的討論」來建立交流,實在很諷刺;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可以在《華盛頓郵報》、《Politico》發表專文,還能接受《CNN》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獨家專訪,中國外交部和各個中國官媒還可以使用推特和臉書;而布蘭斯塔德卻不能擁有同樣發言權利。

《人民日報》以「有明顯事實錯誤和充滿偏見」為由,拒絕刊出布蘭斯塔德的文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在記者會上表示,這篇文章「內容漏洞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充斥著對中方的惡毒攻擊抹黑」。於是美國國務院索性發布這篇文章的英中雙語版本,請讀者自己評斷。

布蘭斯塔德的文中提到,「中國領導層常常堅持要求我們對分歧避而不談,以此作為接觸的前提」,並指出有人聲稱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和政策是要遏止中國崛起、與中國「脫鉤」,實際上美中目前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中國長期以來的策略只選擇性地與美國 『掛鉤』」,透過商業和學術交流竊取技術和智財權,規避美國財務審計和出口法規,而外國公司在中國卻得完全服從當地規則。

美國國務院表示,《人民日報》對這篇文章的處置回應,再次暴露的中共對言論自由和知識份子辯證的嚴重恐懼,以及北京政府抱怨其他國家未給予公平互惠待遇時的偽善

「如果中共是個成熟大國,要加強與西方的關係,習近平總書記的政府就會尊重西方外交官與中國人民直接對話的權利,並允許外國記者返回中國,停止恐嚇或騷擾為大眾利益追查真相的第五權中外媒體記者。」


美國國務院指出,而中國官媒拒絕做到這一點,也顯示這些沒掌大權的共產黨菁英多麼害怕人民會有自由意志,多麼擔憂自由世界會如何評斷中共政權在中國推行的統治。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0512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9-16 12:32:29 | 顯示全部樓層
習近平正在將中國的路走絕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20-9-17 22:33:05 | 顯示全部樓層
又是那句老套的話吧
上帝要其滅亡,必先令其瘋狂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85
聖眷0
銀兩878

33

主題

567

回帖

1150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9-18 12:52:24 | 顯示全部樓層
靜觀其變~~
天王民主帝國七太上皇暨星際外交特使
悉達多‧拿破崙‧蒙藏回滿漢‧何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16 12:01 , Processed in 0.10566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