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44|回覆: 0

[灌水] 電動車與王永慶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21-1-9 16:42: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其實好像有點關係,又像是沒關係。

就是最近看特斯拉大漲,有些感慨吧
確實因為特斯拉大賣,台灣也跟著沾了一些利處。

甚至因為中美大戰的原因,如果從台灣供應鏈出貨就是只要2%的美國稅金,中國則是要15%。

看著台灣真的就是爽到的一方。

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想到了王永慶當年台塑汽車的遺憾。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其實以前王永慶搞過台塑汽車,然而卻因為不會搞引擎跟變速箱,所以沒法搞起台塑汽車,即使搞了多次的逆向工程,還是沒法組裝,最後王永慶的汽車夢就沒了。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是當年我看著很遺憾,現在還是很遺憾。

有時候台灣很喜歡因為一點小事而很興奮,但是有時候,這些讓人興奮的東西,我總感覺,沒有辦法太長久。

我不知道這波特斯拉可以讓台灣吃多久,但是我知道台灣的成衣、球鞋、桌機、筆電甚至……手機,都只是大廠的代工廠。

明明台灣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明明台灣可以看的更遠,然而大家都安於蹲在巨人的鞋子上,低頭替巨人擦皮鞋,修腳趾甲,賺取那一點點蠅頭小利還在沾沾自喜。

王永慶有不願當組裝廠的氣魄,台灣人面對中國會說氣節,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可以因為替巨人修腳趾甲擦皮鞋而自豪。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5 22:05 , Processed in 0.05266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