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49|回覆: 1

[轉貼] 蔣家最忠心侍從,談宋美齡6個真性情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4070
聖眷1977
銀兩7374

948

主題

18265

回帖

70157

積分

爵位三等蘭蕙公
榮銜太子太傅/建威將軍
官職正二品禮部尚書
兼職正二品刑部尚書
身份蘭家家主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9-9-10 23:17: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引文載至 風傳媒



不化妝就不敢見人、為了減肥拚命把食物塞給別人吃、零食多到一不注意就放過期(過期了還送給人吃)、和丈夫吵架就躲回老家鬧彆扭--你能想像這都是中國第一夫人宋美齡會做的事嗎?總統夫人其實也只是普通人,曾任蔣介石父子貼身侍從的翁元,在回憶錄裡還原最真實、又有點可愛的宋美齡……

一窺宋美齡的廬山真面目

我所了解的宋美齡,是一個洋化、強悍、好享受、愛權力的貴夫人。我想我這些看法,大概可以從她的日常生活和一些較為代表性的事件,作為具體的例證。

宋美齡和許多當年在十里洋場待過的人一樣,都是過慣夜生活的人,因為,習慣了通宵達旦、歌台舞榭生活,到了老年,老夫人的習慣還是沒有什麼大的改變,依舊保持晚睡晚起的作息。早上,大概老先生都已經起床五、六個鐘頭了,宋美齡才從夢中醒來,她在醒來後,是不直接起床的,大概總是要躺在床榻上一陣子,先讓她的女副官郭素梅為她做腿部按摩。做完按摩,她才慢條斯理地起床,穿上晨袍,在書房的盥洗室盥洗,然後再自己化化妝。

講到化妝,宋美齡不假手他人,即使是副官也不麻煩她們,最主要的原因是宋美齡大概不太希望別人見到她的廬山真面目,在老先生身邊這許多年來,照拂老先生私人生活那麼久,卻沒見過卸下妝的宋美齡幾次,可見她的善於掩護自己的真面目。

記得有一晚,在老先生的房裡,照顧他老先生,這時,我不經意地回頭一瞥,一個像是鬼魅般的人影,嚇了我一大跳,仔細定睛一瞧,才知道是卸下妝的宋美齡。卸下妝的她,不但臉色泛黃,皮膚粗糙,還把髮髻放下來,拖著長長的頭髮在腦後,乍看之下,真會讓人誤以為是在夜晚碰上鬼了。因為沒化妝的宋美齡,和化了妝的她, 相差十萬八千里,我們當然不會想到平日雍容華貴的貴夫人,在她沒有化妝、素顏時候,落差如此之大。

獨特的養生之道

宋美齡非常重視身材和容貌的保養,是官邸公開的秘密。早年,宋美齡的皮膚很容易過敏,病情最嚴重的時候,甚至是吃了一點海鮮或是沾上一些花粉,就會全身皮膚紅腫,非常難受。後來,她經過一陣子的治療,才慢慢痊癒,以後我們就不曾再聽說她的皮膚有過敏的情形。

郭副官還有一項任務,就是幫宋美齡拔白頭髮,宋美齡十分討厭白頭髮,只要自己化妝時,發現頭上有白頭髮,便非要將之除去而後快,所以,我們經常可以看見, 郭副官在幫她拔白髮。

除了容貌上,她盡量要依賴化妝品去彌補一些先天的缺點,她對自己身材的保養更是格外重視,她幾乎每天都會用磅秤量自己體重,只要稍微發覺自己的體重重了些,她的菜單馬上隨之做更改,立刻改吃一些青菜沙拉,不吃任何葷的食物,假如, 體重在她的標準以內的話,她偶爾會吃一塊牛排,補充營養 。

當然,有時候,她基於保持身材苗條,難免會有一些違反醫學原則的方式,讓外人看起來似乎為了身材可以犧牲一切。

例如,早年她為了維持身材,還經常吸菸,她習慣抽涼菸。老先生是不喜聞到菸味的人,更不允許人們在他面前吸菸,所以老夫人為了尊重老先生,抽菸一定在自己書房裡邊抽,不會到房外吸菸。為身材而抽菸的習慣大概只維繫了幾年,老夫人或許也覺得這個方法有些捨本逐末,後來就戒掉這個減肥方法,再也沒見她抽過菸。

吃的方面,老夫人講求精緻,但是官邸作客,大概沒有人不怕老夫人奉菜的。就以蔣緯國來說,他就對老夫人揀菜給他非常「痛苦」,因為老夫人自己為了保持美好身材,本人吃得很少,可是卻拚命佈菜給他。官邸若有老夫人在的場合,無論家宴或對外宴客,都是很考究的。每位面前放一個大盤子,進餐時,只見老夫人不斷在席間給緯國先生夾菜吃,明明他已經吃飽了,可是老夫人還是不停給他夾菜,夾了幾次, 緯國將軍已肚腸飽脹,再也吃不下了,可已經夾在面前的菜肴非把它吃完不可,這是他一向的習慣絕不浪費,所以他經常開玩笑,在士林官邸吃飯,從來沒有不吃撐肚皮的。

美食不在多,而在精緻。這是宋美齡講求之原則。

小氣的第一夫人

宋美齡自幼就喜歡吃糖,這個習慣即使到了老年,還是不改舊習,事實上很少看到吃巧克力糖,大概是誤傳的結果,外面愛拍她馬屁的人比比皆是,知道她喜愛吃糖的人,自然投其所好,送禮總是得送些當時台灣還不多見的外國進口巧克力,士林官邸的特大號冰箱,經常是塞滿了各式各樣的巧克力,有時候,別人送的糖根本來不及吃。

一方面是老夫人沒有來得及吃,一方面也實在是太多了,根本吃不完,放在冰箱內幾年都沒動過,最後發現時有的都已經黏成一團了,已然不能食用,她卻像對下人多大的恩寵似的:「這些糖你們拿去吃吧。」試想,有誰會去吃快發霉的巧克力?

有好幾次,過耶誕節前夕,她吩咐我們從官邸送一些水果蛋糕去給華興育幼院的小朋友們吃,可是,我們很清楚,這些蛋糕有些都已經放在冰庫裡邊好久了。還有幾次,她叫我們從大冰箱裡,搬出一些存放多時用白蘭地酒製作的聖誕蛋糕,給華興、振興育幼院的院童送過去,有時候也送些糖果去給院童吃。可是,通常她總是把最精緻的東西留給自己吃,普通的東西才給育幼院的兒童吃。

因而,官邸就有人私下批評她,實在太小氣了些,宋美齡都已經一大把年紀了, 還和小孩子搶糖果吃,連好一點的都不捨得拿給孩子們享用。

衣櫥傳奇

宋美齡衣櫥內的旗袍件數,大概現今的金氏世界紀錄無人出其右者。老夫人的旗袍件數多,和有一個勤奮的裁縫師傅,有著相當密切的關聯。

這位裁縫師傅叫張瑞香。在大陸時期,張瑞香就跟在老夫人身邊,寸步不離,幾次老夫人到美國去,都還帶著這位御用裁縫,可見他受寵愛的程度。

張瑞香所以受到老夫人那樣愛護的原因,無非是手工細巧、忠心耿耿,張瑞香有好幾次,人已經生了重病都躺在床上了,還是不顧自身健康,繼續為老夫人做旗袍。

因為張瑞香幾乎每天都在不停趕工,為宋美齡製作旗袍,所以,他一個裁縫師傅,大約每二、三天就可以做好一件旗袍,做好以後,張瑞香就喜孜孜地把新旗袍捧到老夫人面前邀功,也不知道是宋美齡不喜歡穿新衣服,還是她只喜愛用純欣賞的方式,去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大凡張瑞香拿給她看的旗袍,她只是大略看一眼,就命人拿到自己的衣櫥裡妥為保管,然後便再也沒見她穿過,因而,宋美齡的旗袍大概穿來穿去,總是那幾套,不會有太多的更換。

我們內務科的人都很清楚, 張瑞香是除了過年除夕那天休息一天以外, 三百六十四天,幾乎無時無刻不在做衣服,而且只為宋美齡一個人做,加上一些大小官太太們知道投其所好,送老夫人的東西多半有衣料,這些綾羅綢緞,就夠張瑞香一年忙到頭,大小官員送得愈多,張瑞香的旗袍便做得愈多,宋美齡的超大型衣櫃,便成為世界最大的旗袍儲藏室。

張瑞香為人甚是客氣,平日省吃儉用,把老夫人給他的犒賞費,全部交給老婆管理,自己克己甚嚴,後來,他們家在陽明山中國大飯店的對面買了一間房子,太太就做點小生意,一家也過得不錯。

因為對老夫人過於忠心,甚至到他死前,他的口中還唸唸有詞,對不起老夫人, 因為還有旗袍沒有做完哩!

學畫秘辛

下午,是宋美齡的藝文時間,她最早是喜歡畫畫,當然是以國畫為主。

為了伺候她學畫畫,官邸特地延聘了當時最知名的黃君璧和鄭曼青兩位名家,作為宋美齡的國畫老師,這大概是老夫人一九六○年代初期,最主要的生活消遣。

那時,幾乎每天下午,官邸都要派車去接黃君璧或是鄭曼青,這二位大師對老夫人當然是竭盡所能地傾囊相授,最早,老夫人的畫作功力還很薄弱的時候,所有由老夫人落款署名的畫作,大抵都是這兩位大師的傑作,當然一些比較簡單的線條是由老夫人自己畫的,其他的主要結構,則是由老師去完成。

不過,老夫人在畫畫上的天賦似乎真的非常敏銳,只學了一陣子,可說已經卓然有成,並且頗有大家氣勢,這是不可否認的。

宋美齡的收藏機密

一九九一年,宋美齡離開台灣赴美國定居,這個消息引起台灣朝野一陣譁然,人們議論的重點是,她究竟從士林官邸帶了哪些金銀珠寶去美國,我記得當時有一種說法是:香港有九七大限,宋美齡有九七大件。

然而,根據我們同仁們的推估,宋美齡應該帶走不止九十七箱寶貝,她至少帶了一百多箱的東西離開台灣,當然這裡面也有部分是隨員們的行李,就因為她和隨員一行帶走了那麼多的物品,難免引起外界的極度關切,一時之間猜測紛紜,然而卻也莫衷一是,不知孰是孰非。

在國民黨的眾多官員當中,當然不乏耿介之士,但國民黨的送禮文化是國際知名的,尤其是在早年台灣一黨獨大的強人時代,更是如此。老夫人既是第一夫人,巴結諂媚者比比皆是。所以,這些人最直接的方式自然就是送禮。

老夫人的書房旁邊,有一間儲藏室,專門存放一些大小官員孝敬她的寶物,大凡老夫人比較值錢的東西全部儲存在這個小房間裡,稍微次級一點的禮物或是過時的禮品,她就差人把東西搬到官邸隔鄰的一棟平房式建築的倉庫裡面去。

早年一些老一輩的侍從人員最常講的一個笑話,就是老先生夫婦爭執的事情。話說抗戰勝利的那段日子,老先生夫婦的感情生活各行其是,宋美齡只要和老先生鬧彆扭,就索性往上海一躲,住在上海官邸,不去理會蔣介石,有時候老先生在南京黃埔路官邸等急了,就打長途電話到上海催駕,無奈宋美齡硬是不買老先生的帳,怎麼勸都不去理會老先生的勸解,有時候,老先生實在給她逼急了,只好低三下四地低聲說道:「DARLING !無論如何都請趕快回來,妳再不回來,傭人們都要造反了,快回來!」就這樣子三催四請,才把宋美齡好說歹說勸了回來,可是,過沒多久,宋美齡又為了別的事情,和老先生意見相左,不管是為什麼事情,最後投降的八成仍是老先生自己,所以,儘管老先生君臨天下,最後屈服的還是他。

大家一般對宋美齡的印象都是愛美、端莊華貴、愛權、專橫的,
但沒想到還有這些少為人知的情況。

愛美,有自己的養生之道,這個蘭某多少也知,
不然就沒有美齡粥的出現。
只是沒想到原來沒化妝就是差天共地,嚇人的樣子,完全想象不到……

而且學畫那,在南京美齡宮有看過些畫作,真的蠻美的!
完全不是蘭某能畫出來的程度〔汗〕

只是,小氣那個是啥鬼……
都這樣多錢了,怎會把過期到不能吃的東西送出去……
不浪費也不是這樣子吧……?

娜仁托雅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19-9-10 23: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所以,性情和家境沒有絕對關係啊XD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15:50 , Processed in 0.03133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