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84|回覆: 1

[軍事] 國軍強化後勤/蔡總統柔性凝聚軍心 影像敘事提振士氣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10-4 20:51: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國軍強化後勤體系專題3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中共軍事恫嚇頻次與日俱增,國軍前線部隊壓力不可言喻;相較過往,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除了改善硬體外,在軟體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文宣操作上像是擅於使用影像敘事,以不言而喻的方式提振士氣,也起了安定民心作用。

兩岸情勢隨著共機艦擾台等灰色衝突的舉措不斷下,日趨緊張,使得蔡總統走訪國軍各級部隊的頻次增加,視導重心也不僅是戰鬥單位,就連主責維修保養的後勤支援體系,也是蔡總統的視導重點。她日前前往岡山的空軍第3後指部,也是66年來首位視導該單位的國家元首。

蔡總統自許「最重視國防的總統」,不論在軟硬體建設,各界都相當肯定。相較歷任元首對待國軍的方式,軍方人士表示,蔡總統上任之初先從食衣住行的「痛處」下手,透過對外採購軍備、增加飛行員加給等方式,留住軍人並提升自我認同感。

去年漢光演習期間,由全女性官兵所組成的M110A2自走砲班表現亮眼,蔡總統今年就特別去駐地台南的陸軍砲兵第43指揮部視察演練狀況。

女性官兵逐漸增加,蔡總統每次到部隊參訪,只要遇到有留下來陪同官兵用餐的時候,主桌旁都會安排女性官兵一同用餐,這也是她作為女性領導人,最明顯且清楚的鼓勵效應。

此外,蔡總統上任以來,軍方文宣操作上,開始重視影像敘事,以不言而喻的方式,將所謂「彩蛋」置放照片、影片中,再藉由社群網路、媒體的報導,達到政治宣傳、凝聚士氣等不同面相的效益。

舉例來說,蔡總統9月22日赴澎湖慰勉駐防在馬公基地的IDF經國號戰機「天駒部隊」,空軍在棚廠中擺放3架IDF戰機,並在戰機前方置放由中科院研製、具備對中國沿岸機場關鍵設施打擊能力的萬劍彈、天劍二、響尾蛇飛彈,透過類似「開箱」風潮的影像,呈現出「秀肌肉」既視感。

另外,軍媒「軍聞社」近期刊載一張蔡總統在子儀軍艦甲板上與官兵合影照片,照片後方的Mk13發射架上的彈體,有別於過往藍色彈身的訓練彈,架上的彈體為白色「戰彈」,傳達出「海軍準備好了」的訊息,事後被眼尖軍事迷發現,多家媒體開始報導迅速的在網路上獲得聲量。

最經典的案例,莫過於日前子儀軍艦上官兵向澎湖手搖杯店家訂購百杯飲料,卻因緊急出港攔截共軍不得不棄單;事後蔡總統前往原店家購買百杯同樣的飲料慰勞海軍官兵,不僅告訴官兵「我將遲到的飲料帶來了」,還在臉書粉絲團上傳一張飲料杯上題字「勤務辛苦了,國家感謝你們」的照片,獲得了數十萬的按讚、上千次的轉載與分享。

一名不願具名的軍方人士分析,過去因歷史因素使然,軍方對於民進黨的認同感相對較低,這也迫使蔡總統必須格外努力,試圖在國軍歷經「洪仲丘案」等低靡時刻,挽回民眾對國軍的信賴。

這名人士也說,這幾年觀察下來,軍方內部士氣已在歷次救災、武漢肺炎派員進行消毒,贏得國民掌聲,也獲得凝聚力,雖然一度在敦睦艦隊染疫事件中一度受挫,但因近期中國頻頻對台文攻武嚇大環境下,無論是民眾的支持、內部的凝聚力都來到最高點,但要注意的是,國軍必須持續進步,「避免被負面消息再度拖累」。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為,蔡總統是務實的和平主義者,主張必須靠實力才能擁有真正的和平,而台灣的國防力量已經許久沒有強化,也因此在軍備上面,除了落實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等國防自主項目外,也對外軍購各項武器,同時近期特別強化後備、後勤,並將其提升到戰略層次,因為蔡總統相當清楚,只有增加自己的防衛實力,才能夠確保和平。(編輯:張均懋)1091004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010040033.aspx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4 20:53:45 | 顯示全部樓層
心戰也是戰爭中重要的一環,士氣非常重要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6:56 , Processed in 0.36937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