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79|回覆: 8

[軍事]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砲火相向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10-4 21:01: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砲火相向 誰在背後煽風點火?

位在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近日爆發戰事,
造成嚴重死傷,重新點燃兩國糾結數十年恩怨。
「雙亞」為何要為一個「不存在的國家」兵戎相向?
高加索地區局勢與大國競逐有何關聯?
這一切要從未被國際承認的「阿爾察赫共和國」說起。

https://project.cna.com.tw/cards/20200930-armeniaazerbaijan/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4 21:02:15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央社莫斯科27日綜合外電報導)高加索地區的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今天再度爆發戰事,恐重新點燃雙方糾結30年的嚴重衝突,兩國長期為主張脫離亞塞拜然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起紛爭。

「紐約時報」報導,雙方今天爆發激烈戰事,緊張情勢快速升溫,兩邊都聲稱在爭議邊界動用火砲、直升機與戰車。

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掌控的納哥諾卡拉巴克位於亞塞拜然境內,未與亞美尼亞相連。這場因種族緊張與歷史宿怨導致的動盪發生在土耳其與伊朗北部的高加索山區,雙方已衝突數十年。

● 2016以來最大衝突 雙方以戰爭相稱
今天的戰事據報較以往不時發生的邊界衝突嚴重許多,兩國政府都以「戰爭」(war)描述這場衝突,此前最大一次衝突是在2016年。

事實上,今年7月間就曾爆發一場小型衝突,只是當時為人所忽略。介入外交調停的美、法、俄羅斯意見不同且在其他議題上歧見日深,衝突雖在醞釀卻幾為人所遺忘,直到今日戰事升溫。

到中午時分,亞塞拜然聲稱他們的部隊有所進展,奪下7個村莊並包圍數量不明的亞美尼亞部隊,揚言若對方不降就開殺;亞美尼亞方面則聲稱他們很快掌控局面,已摧毀亞塞拜然的戰車與直升機。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宣布緊急狀態並動員國內男性。他在臉書貼文說,「敵人發起攻擊,這是預謀的挑釁」。帕辛揚聲稱卡拉巴克地區的部隊已擊退對方攻勢,還說有平民傷亡但未給具體數字;卡拉巴克有關單位表示,他們有16名官兵陣亡、100多人受傷。

亞塞拜然方面表示,他們是回應對方越界砲擊。亞塞拜然國防部旋即發出聲明,稱他們以戰車、直升機與火箭砲展開「反擊」。俄國各家新聞通訊社報導亞塞拜然的聲明,則稱亞塞拜然的軍事行動「摧毀邊界附近的對方部隊、軍事目標與亞美尼亞武裝部隊的裝備,並深入對方境內」,擊毀亞美尼亞12個短程防空據點。

● 前蘇聯解體後的區域遺緒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蘇聯解體前夕的1988年,亞塞拜然軍隊與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展開血腥戰爭,形同獨立國的卡拉巴克地區淪入亞美尼亞人之手,直到1994年,雙方才簽訂停火協議。

「華盛頓郵報」報導,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衝突可回溯至前蘇聯解體。亞塞拜然境內以亞美尼亞人占多數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出走宣布獨立,引發戰爭造成至少2萬人喪生、100萬人流離失所。

儘管兩國在1994年簽訂了停火協議,當地仍動盪不安,邊界時有衝突,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數十年的調停對話都無法解決。國際危機組織(ICG)2015年以來已通報近300起突發事件。

紐時指出,卡拉巴克地區(亞美尼亞稱之為阿爾察赫Artsakh)戰事,因捲入種族衝突與大國競逐,是6個所謂前蘇聯遺下的冷衝突(frozen conflict,武裝衝突結束但沒有和平協議或其他各方滿意的方案,衝突隨時會重啟)之一

冷衝突導致有6個「獨立國」散布於喬治亞、烏克蘭、摩爾多瓦與亞塞拜然,但大多不被承認,惟卡拉巴克因雙方種族仇恨深且俄國介入,較其他5個地區更醒目,也是唯一沒有俄軍占領的冷衝突地區。

但令觀察家憂心的還有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他比以往更加公然為亞塞拜然撐腰,使土、俄在區域內再陷對立,一如雙方在敘利亞內戰上的分歧。艾爾段稱亞美尼亞是此區和平的最大威脅。

土耳其與亞美尼亞間沒有邦交,而傳統上,俄國被視為是亞美尼亞的盟邦。

● 納哥諾卡拉巴克小檔案
BBC指出,納哥諾卡拉巴克是個山嶺地區,面積約4400平方公里,傳統人口結構為基督教亞美尼亞人與穆斯林土耳其人。維基百科顯示當地人口約14萬。

在前蘇聯時代,納哥諾卡拉巴克是亞塞拜然的一個自治區,時至今日,當地主要人口為亞美尼亞人,但國際大多承認納哥諾卡拉巴克是亞塞拜然的一部分。(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090928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4 21:02:52 | 顯示全部樓層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交戰第2天 至少數十人喪生

(中央社葉里凡/巴庫28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部隊今天進入交戰第二日,這兩個長年宿敵的激烈戰鬥已導致數十人喪生,引發雙方恐會展開全面戰爭的憂慮。

法新社報導,雙方昨天在亞塞拜然境內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分子掌控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前線爆發衝突。雙方國防官員已證實,兩邊徹夜持續發生激烈戰鬥。

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分離主義分子表示,他們今天再添28名戰士喪生,這使他們部隊死亡人數增至59人。

根據早前通報,雙方共有7名平民遇害,包括亞塞拜然一個家庭的5人,以及亞美尼亞方面1名婦女及1名孩童。

雙方為這場最新戰鬥指責彼此,世界領袖已促請雙方冷靜,各界擔心這場戰鬥引發全面衝突,可能捲入區域大國俄羅斯和土耳其。

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都是前蘇聯國家,雙方數十年來為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領土爭議陷入僵局,今年早些時候及2016年曾爆發致命衝突。

1990年代初期,雙方曾發生奪走3萬條人命的戰爭,戰後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宣告獨立,但未獲任何國家承認,包括亞美尼亞在內,國際社會仍視當地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

亞塞拜然尚未宣布軍方傷亡人數,但亞美尼亞國防部發言人史岱潘揚(Shushan Stepanyan)聲稱,有「數十具亞塞拜然軍人屍體」躺在晚間奪回來的領土上。(譯者:陳正健/核稿:林治平)1090928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4 21:04:00 | 顯示全部樓層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情勢加劇 「不存在的國家」引爆高加索衝突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8日專電)高加索地區鄰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為一個「不存在的國家」再度兵戎相向,27日開始的戰役徹夜未歇,雙方都進行軍事動員,情勢急速升高。

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是這場衝突的引爆點。

它位在亞塞拜然境內,因居民在種族上屬亞美尼亞人而存在分離主義勢力。兩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1990年代就曾開戰,因為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而引發的長期衝突現在再度引爆。

衝突緣由可以從100年多前講起。

俄羅斯帝國於1917年解體後,1918年獨立的亞美尼亞民主共和國、亞塞拜然民主共和國都對以亞美尼亞人居多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主張領土主權。蘇聯解體後,當地再成兩國爭端所在。

1991年,當地經公民投票後以接近100%的壓倒性贊成而宣告獨立,成為阿爾察赫共和國(Republic of Artsakh),但至今未獲任何聯合國成員承認,舉世大部分國家將其視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



根據「阿爾察赫共和國」官網,「首都」位在史提帕納科特(Stepanakert)、面積1萬1500平方公里、人口15萬、人種95%為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官方語言為亞美尼亞語。據報導,亞美尼亞貨幣德拉姆(AMD)在當地完全流通,就連它的國旗也以亞美尼亞國旗為基礎,只是在右側增加數條白條紋。

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自1990年代以來處在衝突隨時可能重啟的「凍結衝突」(frozen conflict)狀態。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報導,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今天宣布進行局部軍事動員後,國家動員和兵役局可望展開徵調。阿利耶夫的決定已提交內閣作業。

亞塞拜然國防部表示,中部城巿泰爾泰爾(Terter)從早上開始遭遇亞美尼亞軍隊火力攻擊。雙方都出動重型火炮。

在阿利耶夫上述宣布前,亞塞拜然國防部聲明指出:「國防部對亞美尼亞發出最後警告:若有必要,將會對他們採取適當報復手段。」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宣布緊急狀態並動員國內男性。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亞美尼亞和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都已宣布戒嚴令並且展開軍事動員。亞塞拜然則實施軍事統治並對大城巿實施宵禁。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與帕辛揚通話,細節不得而知。與此同時,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則與阿利耶夫通話。區域國家的介入料使衝突更形複雜。

土耳其為亞塞拜然盟友。艾爾段承諾支持亞塞拜然,強調亞美尼亞是「區域最大威脅」,並且呼籲「在反侵略、反殘暴戰役中,舉世應對亞塞拜然相挺」。帕辛揚則予以反擊,指控土耳其的「危險行徑」並敦促國際社會確保安卡拉不會介入衝突。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2016年4月的衝突至少造成200人喪命。亞賽拜然矢言,若有必要,將派兵「收復失土」;亞美尼亞也強調將竭盡全力「保衛」當地。「凍結衝突」而狀態膠著20多年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情勢正急速升高。(編輯:馮昭)1090929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4 21:04:52 | 顯示全部樓層
高加索煙硝再起 亞美尼亞宣布戒嚴和軍事動員

(中央社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27日綜合外電報導)高加索國家亞塞拜然在爭議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前線,與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者激戰,雙方都回報有平民死傷。毗鄰的亞美尼亞共和國今天宣布實施戒嚴和軍事動員。

法新社報導,亞美尼亞共和國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今天在臉書(Facebook)上寫道:「政府已決定宣布戒嚴和全面動員。」

另外,亞塞拜然境內由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者掌控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今天也宣布「戒嚴與全面軍事動員」。

納哥諾卡拉巴克總統哈魯秋尼揚(Araik Harutyunyan)在大城史提帕納科特(Stepanakert)的國會緊急會議上說,政府將動員18歲以上有服兵役義務的所有人。

俄羅斯已呼籲立即停火並啟動協商。

亞塞拜然軍隊和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者今天爆發激烈戰鬥,期間有一名亞美尼亞族女性和一名孩童死亡。雙方互控挑起戰鬥引發傷亡。

亞美尼亞共和國今天宣稱,亞塞拜然攻擊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平民聚落,包括區內主要城市史提帕納科特。

亞塞拜然國防部則說,他們出動戰車、砲兵和飛彈、航空戰鬥單位和無人機來進行「反擊攻勢,以壓制亞美尼亞的戰鬥行動,確保人民安全」。

亞塞拜然總統府發言人哈吉耶夫(Hikmet Hajiyev)也發布聲明表示:「有平民和軍人死傷的消息。」

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者在1990年代導致3萬人死亡的戰爭中,從亞塞拜然手裡占領了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雙方在1994年達成停火協議,此後這場爭議的談判大致陷入停滯。(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927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4 21:05:18 | 顯示全部樓層
亞美尼亞戰機遭擊落 控土耳其助戰亞塞拜然

(中央社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29日綜合外電報導)亞美尼亞今天表示,在與土耳其盟友亞塞拜然激戰期間,一架軍用飛機遭土耳其戰機擊落,但安卡拉強烈否認這項指控。

土耳其直接對亞美尼亞發動軍事行動,代表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為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激戰3天之後,情勢大幅升高。

雙方都無視停火呼籲,也都宣稱讓敵方部隊蒙受重大傷亡。納哥諾卡拉巴克為亞美尼亞裔居住區,1990年代從亞塞拜然獨立。

安卡拉在這場戰事中支持亞塞拜然,而亞美尼亞國防部今天表示,土耳其一架支援亞塞拜然部隊的F16戰機,擊落亞美尼亞蘇愷25(Su-25)戰機。

亞美尼亞國防部發言人史岱潘揚(Shushan Stepanyan)表示,這架土耳其戰機擊落亞美尼亞飛機當時,正協助亞塞拜然部隊轟炸亞美尼亞平民聚落,亞美尼亞飛機駕駛喪命。

但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 Altun)稱此番指控「完全不實」,「亞美尼亞應該撤離占領區,而不是訴諸這種卑劣的宣傳技倆」。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則說:「根本沒有證據證明土耳其參與這場戰事。」他堅稱,安卡拉只給予道德支援。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為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領土爭議陷入僵局已有數十年,27日雙方爆發激烈衝突,3天來已造成近100人喪命。(譯者:鄭詩韻/核稿:張曉雯)1090930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4 21:06:06 | 顯示全部樓層
亞美尼亞激戰亞塞拜然23死 聯合國呼籲立即停火[影]



(中央社巴庫27日綜合外電報導)高加索國家亞塞拜然軍方今天跟爭議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的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勢力爆發激戰,官員指出相關死亡人數已經增至23人,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已呼籲各方立即停火。

法新社報導,亞塞拜然總檢察長辦公室表示,由於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勢力部隊砲擊亞塞拜然村莊加沙提(Gashalty),導致當地有一家5口全數喪命。

今天爆發激戰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位於亞塞拜然境內,那裡的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當局提到,他們有16名軍人、2位平民喪命,並有100多人受傷。

亞美尼亞共和國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稍早聲稱,宿敵亞塞拜然已對亞美尼亞人民宣戰。亞塞拜然國會也通過在全國實施戒嚴,並從今天起實施宵禁。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今天透過聲明指出:「祕書長強烈呼籲雙方立即停火、緩和緊張局勢,並立刻展開有意義的談判。」

美國國務院也譴責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兩國間不斷升溫的暴力局勢,並呼籲雙方立即停火。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經跟帕辛揚商討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軍事衝突情勢,同樣也呼籲結束敵對行動。(譯者:陳彥鈞)1090928

亞美尼亞總理控亞塞拜然宣戰 高加索戰雲密布
(中央社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27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塞拜然今天與爭議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的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勢力爆發激戰後,毗鄰的亞美尼亞共和國總理帕辛揚表示,宿敵亞塞拜然已對亞美尼亞人民宣戰。

法新社與安納杜魯新聞社報導,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在電視轉播的聲明中表示,亞塞拜然的「專制政權已再度對亞美尼亞人民宣戰」,「我們在南高加索處於全面戰爭邊緣,可能會有無法預測的後果」。

亞塞拜然國會也通過在全國實施戒嚴,並自今天起實施宵禁。

今天爆發戰鬥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在亞塞拜然境內,但由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勢力掌控,並自行建立政府。雙方在衝突發生後都回報有人員傷亡,亞美尼亞共和國也宣布戒嚴及動員役男。

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國防部表示,他們摧毀了亞塞拜然4架直升機、15架無人機和10輛戰車,但也有16名戰士喪生,百餘人受傷。

亞塞拜然方面則說,他們在激戰期間,拿下亞美尼亞族控制的6座村莊,其中5座位於菲祖利區(Fizuli)、1座位於傑布拉伊爾區(Jebrail)。

事發之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呼籲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透過協商化解分歧。

教宗表示:「我為高加索地區的和平祈禱,要求衝突各方具體表達善意和友愛,如此可把問題導向解決。不要使用武力和武器,而是要透過對話和協商。」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推文說:「當務之急為軍事行動必須停止,以免情勢進一步升高。」他並呼籲交戰雙方「立即重返協商,且勿設任何先決條件」。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發布聲明說:「我呼籲衝突雙方立即停止所有戰鬥,特別是砲擊村莊和城鎮的行徑。」他還提到,傳出平民傷亡的消息令人「擔憂」。

法國同樣呼籲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者「立即停止戰鬥、恢復對話」。

法國、俄羅斯和美國作為「明斯克集團」(Minsk Group)成員,曾居中協調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和平事宜,但上一次力推和平協議的行動於2010年宣告失敗。

法國外交部透過聲明表示,法國「與俄國和美國夥伴,重申將致力為這場衝突達成經由協商獲致的持久解決方案」。聲明也指出,法國「極度擔憂爆發大規模衝突」。


根據伊朗國營電視台,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今天也說:「伊朗正憂心地密切關注這場衝突,呼籲兩國(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立即停止衝突、展開談判。」

「德黑蘭政府已準備好運用一切能力,幫助雙方開始談判。」

不過,土耳其今天誓言會全力支持亞塞拜然政府,要求亞美尼亞放棄「侵略行為」。土耳其是亞塞拜然的重要盟友,文化和語言上緊密相連。

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透過聲明表示:「我們會用盡方法支持我們的亞塞拜然兄弟戰鬥,捍衛他們的領土完整性。」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則呼籲國際社會,應確保土耳其不會插手這場衝突。(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927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4 21:06:37 | 顯示全部樓層
亞美尼亞大屠殺逾百年爭議 歷史緣由一次看

(中央社伊斯坦堡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決議案正式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絕」,讓這起20世紀初期的逾百年爭議再度成為國際焦點,但土耳其與各國對事件本身的歷史觀點有截然不同看法。

美國聯邦眾議院昨天以405票贊成、11票反對通過一項議案,承認20世紀初期的亞美尼亞大屠殺構成種族滅絕。這是一項象徵性且具歷史意義的決議,可能加劇華府與安卡拉當局的緊張關係。

土耳其外交部官員今天則表示,美國駐安卡拉大使沙特菲德(David Satterfield)已被召喚至土耳其外交部,原因是美國國會通過「缺乏任何歷史或法律基礎的決議」。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政府承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有許多亞美尼亞人因為與鄂圖曼軍隊發生衝突而喪命,但安卡拉當局始終否認當年是有系統性策動屠殺,也否認構成種族滅絕。

●逾百年爭議的政治背景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鄂圖曼帝國立憲派團體青年土耳其黨人(Young Turks)1908年掌權,之後他們針對亞美尼亞人實行一系列措施,他們的政權也因為不斷在一次大戰戰場上失利而搖搖欲墜。

青年土耳其黨人自稱為團結進步委員會(Committee of Unity and Progress,CUP),他們在1914年加入一戰同盟國陣營與德國並肩作戰。

當時,鄂圖曼帝國宣傳亞美尼亞人是破壞者,還稱他們為傾俄羅斯的「第五縱隊」(fifth column)。

亞美尼亞人稱1915年4月24日是種族滅絕行動的開端,當時鄂圖曼帝國政府逮捕大約50名亞美尼亞知識分子和社區領袖,這些人後來遭到處決。

鄂圖曼軍隊中的亞美尼亞人也被迫繳出軍械,有些人甚至被殺死,許多亞美尼亞人的資產被沒收充公。

●死亡人數爭議
各界普遍同意,鄂圖曼帝國1915年至1916年間將亞美尼亞人從安納托利亞(Anatolia)東部驅逐至敘利亞沙漠等其他地方,造成數十萬亞美尼亞人喪命,他們不是被殺害、就是餓死或因病死亡。

亞美尼亞人的確切死亡數仍有爭議,亞美尼亞方面宣稱有150萬人死亡,但土耳其當局估計只有30萬人死於這場驅逐行動。

根據國際種族滅絕學者協會(IAGS)的統計數據,亞美尼亞大屠殺死亡人數「超過一百萬」。

IAGS曾在2005年致函當時的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信中寫道:「我們想要強調,確認有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的不僅亞美尼亞人,而且這是研究種族滅絕學者的壓倒性看法。」

●是否系統性策動屠殺
許多歷史學家、各國政府和亞美尼亞人認為,鄂圖曼帝國當年有系統性預謀策劃屠殺,但也有一些學者對此抱持懷疑態度。

土耳其當局官員雖同意曾有人犯下暴行,但辯稱鄂圖曼帝國沒有企圖系統性滅絕大多是基督徒的亞美尼亞人。

土耳其也曾聲稱,當年有許多無辜的土耳其穆斯林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動亂中喪命。

阿根廷、比利時、加拿大、法國、義大利、俄羅斯和烏拉圭等全球大約30個國家都已正式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構成種族滅絕。(譯者:李宛諭/核稿:陳彥鈞)1081030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4 21:09:29 | 顯示全部樓層
雙亞的問題在短時間內似乎難以獲得解決,目前先來看聯合國如何調停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12:55 , Processed in 0.19832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