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599|回覆: 0

[紀錄] 【劇情】沒有武器的戰爭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21-5-18 20:36: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這是個空氣濕悶的黃昏時刻,整個屋內泛著一層金黃色的空氣一般,顯得格外寧靜*
*和易已經接連數日都一直盯著兵棋台不發一語,從早至晚琢磨著地圖,日復一日*
*依照著先前在帝國中樞所閱遍的資料,估算著兩軍的兵力,並逐一安在地圖上進行配置*
*碎步聲打斷了和易的思緒,是幕僚剛彙整完盟軍兵力資料,準備要逐一彙報*

「直接開始吧」和易閉眼席地而坐。

「是。左宗棠領有湘軍十二萬,駐紮陜甘二地;李瀚章領淮軍六萬人,駐紮四川、雲貴等地」
「而劉坤一、和中堂則各領本就駐守於兩廣、閩浙之省府各地的綠營軍,計六萬餘」
幕僚逐一謹慎地報告著。

「各地督撫有無捎來書信或建議?」

「有,左宗棠詢問和大人,進攻方略為何?何時起兵北伐?」

「依你看,該如何用兵才是?」

「稟和大人,在下以為當前軍情不明,能掌握的資訊實在有限,此刻應當盡可能蒐集軍情」

「唔,這確實重要。當前全天下知道我們要起義的僅有我們和朝廷,百姓們依然在過他們的日子」

「和大人的意思是......?」

「我打算先按兵不動」

「按兵不動?那要如何推翻朝廷?」

「首要,用我的名義撰寫緊急命令,把各地糧倉全數鎖死,嚴禁配發糧食出去。
同時停止一切稅賦捐余、糧餉北運。並讓盟軍各督撫將境內,
所有受領糧食的囚徒、難民、貧民、舊八旗軍都集合起來。
全數趕往朝廷控制的地區,放出風聲告訴他們天下各地饑荒嚴重,
而蒙古王卻佔竊朝廷,毒害舊主另立新君。罔顧百姓、夜夜笙歌。
讓他們沿著南昌、安慶、江寧、濟南及保定的路線,一路向京師送去。」

「和大人這麼做的用意是?」

「囚徒、難民、貧民、舊八旗軍等人,都是多數百姓不待見的人。
將他們從轄區移出,民眾的稅賦甚至可以減輕。前幾類人不說,舊八旗軍的子弟可謂是遊手好閒。
早已被民眾恨之入骨,上有貴族為保地位不提供差事讓他們建功。下有黎民百姓被不適生產的他們欺壓。
他們可以說是腐敗到了極點,這不僅不能充軍,還會造成軍令調度上的困擾。
將他們趕到朝廷轄地,在夏季收穫前讓糧食庫存本就出入攤平的地區人口激增,給予朝廷補給上的壓力。
直隸、兩江忙於賑災之虞,缺少了秦嶺、長江以南的糧食可以調度,
可防止軍隊大規模集結於一地,便於屆時我們再逐一擊破。」

「動兵先動糧,只要是人都得吃飯。眼下看著我盟軍兵力數量佔優勢,但對於補給和消耗也非常巨大。
糧食補給過江是一大難題,每年朝廷花在漕運疏通上的銀兩佔總開支的五分之一。
糧餉未到兵馬先行是兵家大忌,若我軍補給線拉太長,補給從中被攔截、阻斷,那我軍只有餓死的份。」

「若從朝廷掌控的地區徵調糧食補給呢?」

「那無疑是打劫,下場只會是民心全失。」

「屬下明白了,即刻下去操辦。」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8 17:02 , Processed in 0.07730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