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86|回覆: 0

[隨筆] 你最喜歡吃什麼〈甜點〉?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22-4-10 13:31: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當時對朋友提此問題,是因為憶起《草枕》文中,夏目漱石借一位厭世的青年油畫家之口,描述了羊羹之美:「菓子我最愛羊羹。就算不想吃,那光滑細膩的質地,半透明的模樣,怎麼看都是一件美術品。尤其是帶點藍的羊羹,像與青田石混在一起,看著心情愉悅。不僅如此,藍羊羹盛在瓷碟里,別有一種明艷光澤,像從青瓷碟生出來一般,叫人忍不住想伸手撫摸。」如此描寫,仿佛藏著一片星空的藍色羊羹,一口可以吃掉一整個宇宙。

甜點,吃下它的人縱使是落著淚,嘴角也都會揚起一絲微笑。它溫順而飽滿,總是勾起人們強烈的愉悅感。有位摯友每當吃下沾著煉乳和花生粉的甜點,便笑得合不攏嘴,滿足盡顯在臉上。有趣的是,我平時不太吃甜食。然而看見摯友極力推薦這種甜死人的吃法,看著我吃下去時,他心滿意足朝我比了個大大的讚,我也露出滿足的微笑。

那份「喜歡甜點」的狀態成了投射,我是喜歡甜點呢?還是喜歡他人看我吃甜點時滿足的模樣?點題至此,貌似也無需再費心定義。畢竟,在學會說話前,我們就都吃過甜食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14:28 , Processed in 0.09840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