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59|回覆: 1

[活動] 【迎新春周遊天下】大過年不要情緒勒索 呂秋遠曝不該對小孩說的10句話

[複製鏈接]

八旗將士

威望974
聖眷0
銀兩22828

290

主題

22602

回帖

0

兵力

11440

軍功

爵位
榮銜從四品宣武都尉
官職從三品署理順天學政
兼職正四品崇文門都司
身份郭絡羅府二房二小姐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2-9 15:24: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天是除夕,家族團圓吃年夜飯圍爐。律師呂秋遠建議,過年的時候,請不要讓孩子身陷險境,面對回家以後遇到的各種狀況,他舉例過年常出現的10種情境,建議別輕易對小孩說出口。微笑過新年一起龍來討喜,也是一種很棒的選擇,「不要為難小孩與自己了,好嗎?」

呂秋遠建議別說出口的話:

1、「要不要分一口給叔叔吃?」當然不要,桌上這麼多東西,你還要我分你,根本故意要跟我搶東西吃。分享,只有在我們願意的時候,才有必要。

2、「這麼大了,都不會叫人!」一年見沒幾次,不認識是應該的吧?誰會記得這麼多的三嬸婆六叔叔大姨媽?

3、「要說新年快樂、恭喜發財,才有紅包拿哦!」紅包並不是對價交換。要給就給,不給就算,孩子有沒有禮貌,不是在大庭廣眾下教育的。

4、「讀書沒什麼用,不要念了」。貶低小孩讓自己看起來高大上,不會比較好。

5、「學測考的如何,有沒有信心?」你今年有沒有加薪?有沒有年終獎金?有沒有升官發財?都沒有?那今年有沒有信心啊?過年都不容易,不要為難人家為難自己了。

6、「這麼久不見了,有沒有想阿姑?來!阿姑親一下!」這麼久沒見就是不熟,不熟就是陌生人,陌生人要跟小孩親一下,問小孩有沒有想他,這不是很詭異嗎?

7、「有沒有交女朋友?沒有啊!也是啦!學生要認真念書,不要談戀愛。」你結婚了沒?生小孩了嗎?有沒有想要生第二胎?沒有?也是啦,大人要認真工作賺錢,不要想著結婚生小孩。私生活的事情,人家想講就會講,不想講還問,就想想自己其他長輩被逼問的模樣。

8、「長大以後要不要孝順爸爸媽媽?」不要問小孩自己也做不到的事情好嗎?

9、「要不要住在阿公家不要回去了?」乾脆小孩都給你養、學費你出、安親班你付、所有的費用開銷都你處理,18歲以後我再帶回來好了。

10、「你那個媽媽很爛(以下省略3萬字),以後不要去找她。」不要在過年批評孩子的爸爸媽媽,說到底,不關你的事。

呂秋遠表示,有些人可能會有意見,這樣不就什麼都不能說了?但是,如果只會說上面這些話,還真的什麼都不要說最好。過年是個假期。不是用來情緒勒索的時間,不會說話,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說話。

網友表示,「不知道為何以上幾點都覺得很熟悉,逢年過節都會聽到,要不要列成教材,必讀課程」、「第9點不用過年,每次回去都會固定演出喔」、「律師說中了所有覺得為難的事」、「沒禮貌的長輩太多了,還敢講孩子沒禮貌」、「這樣就知道為什麼沒年味,大型情勒現場」、「真的不要讓孩子從小就覺得忍受情勒是必要」、「要教小孩尊重跟禮貌是基本的,要學習不是任何場合都是可以展現自我的,如何跟長輩相處也是一種倫常的教育」、「大多數的親戚並沒有惡意,只是拿捏不好關心的用詞和深度」。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八旗將士

威望543
聖眷0
銀兩17606

71

主題

18343

回帖

0

兵力

11806

軍功

爵位
榮銜從四品宣武都尉
官職從五品署理天津同知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嫡長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2-9 18:41:2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小時候只會負責要紅包...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4:10 , Processed in 0.19260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