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4|回覆: 2

[轉貼] 【迎新春周遊天下】—後金改為清的原因

[複製鏈接]

皇族宗室

威望771
聖眷115
銀兩12637

163

主題

19476

回帖

18680

積分

爵位固山怡貝子
榮銜正五品武德騎尉
官職總理帝國事務大臣
兼職總統六部事務大臣
身份瑞和皇六子
旗籍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2-10 17:08: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西元一六一六年,努爾哈赤建國稱汗,國號「大金」。西元一六三六年皇太極登基,改國號為「大清」。一六四四年,李自成率領大順軍攻陷北京,明朝崇禎帝在皇城後的景山(當時稱煤山)自縊。大清攝政王多爾袞指揮八旗勁旅,攜明朝降將吳三桂兼程入關,擊敗大順農民軍,進占北京。同年,皇太極第九子順治皇帝遷都北京,祭告天地祖宗,宣告他已君臨全中國。

大金變成了大清

清王朝建立政權之初,曾沿用其直系祖先女真人在西元十二世紀初建立的「金國」名稱,其原因是崇尚武力的風俗與傳統,因為金屬與兵器息息相關。那麼,當清朝的奠基者躊躇滿志、劍指中原的時候,他們怎麼突然變性,選了三點水旁的「清」字為名,由金戈鐵馬變得柔情似水了呢?

其實,根本不是大清統治者改變了稟性,而是其中另有深意。

首先,完顏阿骨打建立的「金國」,由於其在宋朝時期的所作所為,導致中原百姓多懷怨恨。所以改變國號,有助於向中原百姓示好;其次,「金」「清」無論在滿語還是漢語,讀音都很接近,所以也不會讓人產生另起爐灶的感覺;再者,按照五行「金生水」的說法,由「金」改為「清」,剛好也是符合天地法則的自然接續。

按照有些傳說和史料記載,皇太極採用「清」作為王朝名稱,其原因還不止上面提到的這幾點。

第一種說法來自街談巷議,大致意思是皇太極的父親努爾哈赤,在成名之前的一次逃難中,多虧了一匹小青馬才得以保全性命,而小青馬卻為了救他而喪命。因此,努爾哈赤立誓,他日君臨天下之時,為了紀念小青馬,一定取國號為「大清」。所以,皇努太極改國號是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

而且,按照民間故事添枝加葉的傳統,這個故事的版本遠比我們這裡說的要多得多,也複雜得多。其中有些版本還涉及一位名叫「小青」的女僕,一條大黃狗和一群烏鴉,所以,這些版本也推斷說滿族不吃狗肉、善待烏鴉的習俗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當然,民間傳說雖美,但是往往水分過多。那麼,還有什麼史料記載的內容與清朝的名稱有關嗎?

我們先來看《清太宗實錄》裡記載的皇太極的一段話:「我國原有滿洲、哈達、烏喇、葉赫、輝發等名,向者無知之人,往往稱為諸申。夫諸申之號,乃席北超墨爾根之裔,實與我國無涉。我國建號滿洲,統緒綿遠,相傳奕世。自今以後,一切人等,只稱我滿洲原名,不得仍前妄稱。」

皇太極提到的這些名稱,其實是女真一族早期的部落名稱,也可以說是族名。其中,「諸申」就是清朝初年出現在文獻中的「女真」的另一種說法,例如《滿文老檔》:「此女用讒言挑唆諸申國,致啟戰端。」而「女真」無疑是後來滿族的主體來源。當然,到皇太極時的滿族,其內涵已經不是一個單一的民族了,這個民族應當是以建州女真、海西女真為主體,吸收東海女真、漢、蒙、朝鮮等族人而形成的新的民族共同體。其中,建州女真被認為是滿族的正統,稱為「佛滿洲」;其他民族來源的則被稱作「伊徹滿洲」。「佛」和「伊徹」當時在滿語裡分別是「舊」和「新」的意思。

按照皇太極的說法,首先,他否認了滿族來自「諸申」,即女真,因為據說他還明確表示過「明非宋室之後,我亦非先金之裔」這樣的意思。其次,他明確提出「滿洲」是今後唯一的族稱。而這個名稱中的兩個漢字,和「清」一樣,都是三點水旁,表示與水具有密切的關係。實際上,「滿洲」一詞最早在十五世紀朝鮮人徐居正所著《筆苑雜記》一書中就已經出現,距皇太極定名「滿洲」可以再往前推大約一百五十年。而且,根據《滿文老檔》記載,明朝萬曆年間也出現過這樣的說法。因此,看上去,「滿洲」作為一種族稱並不是皇太極的發明與專利,但是,把它明確定為滿族名稱這一事實,無疑還是應當記在皇太極的名下。

那麼,皇太極為什麼要把族稱改作「滿洲」呢?原因很有可能是多方面的。

如果僅僅從「五行德運」角度猜測,最可能的緣故或許又是我們剛剛提到的「金生水」。但是,這只是事情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面對曾經興盛的明朝,皇太極怎麼能把這個對手忘了呢?那麼,「水」與明朝又有什麼關係呢?

清與明的較量

現在就讓我們稍稍往前回憶一點。剛才提到,按照陰陽五行的「五行德運」之說,明朝是「火德」,所以它才壓制了元朝的「金德」。但是,看起來朱元璋並沒有料事如神的本領, 也忽略了冤冤相報的民間信條。他沒承想,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皇太極從小崇尚儒學和中原文化,對陰陽五行之道也素有瞭解,所以才可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把自己的族名與國號統統取意為水,這就是要用滔滔洪水撲滅明朝的大火了。

誠然,到清朝的時候,「五行德運」說已經非常式微,應當說完全不復往日的輝煌。但是,我們前面也提到過,盛與衰是一回事,有和無卻是另一回事。因此,雖然清朝確實不太重視「德運」的承續,但是,這並不表明以皇太極為代表的統治集團不瞭解這種學說、不利用這種學說,更何況前朝的大量文獻中均有相關的內容,特別是明朝屬「火德」這種非常有用的訊息。

對於皇太極取族名和立國號時,是否真的取意於水,自然也會有懷疑的聲音。因為,巧合的情況的確也可能存在。那麼,這種情況又該如何看待呢?

我們姑且就從字面意思說起吧。首先,暫且不論「滿」和「清」這兩個字,單就「洲」字來看,它原本的意思是江河湖海之中的陸地,最初的字形並沒有三點水,而是寫作「州」 。並且等到加了三點水的「洲」字產生之後,「州」反而不再表示水中的陸地了,它基本上只表示某種行政區劃等,例如明朝的「府州縣」制度和清朝的「道府廳州縣」制度。

其次,就滿族的源流看,其世代居住生活的地方,絕大部分都是崇山峻嶺、茫茫草原,就算一直上溯至新石器時期的「新開流文化」,據考證為滿族先祖的「肅慎」人,雖然也曾以漁獵等為業,但是就其總體情況而言,實在算不上比較純粹的江渚水畔民族。那麼,如果皇太極選擇「滿州」當族名,似乎還說得過去,因為「州」只是表示一定的區域罷了,而且稱為「佛滿洲」的建州女真,本身族稱中用的就是「州」。但是,皇太極的最終選擇卻是棄「州」而用「洲」。這多少會讓人覺得有些蹊蹺和匪夷所思:他為什麼一定要多這幾滴水呢?

因此,比較合理的解釋就是,「水」對他而言,一定意味深長,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意義和理由。

當然,由於「滿洲」這個名稱的滿語讀音等緣故,漢語裡也曾經出現過與它

意思相同的「曼殊」這樣的說法。而「曼殊」對於信仰佛教和瞭解佛教的人來說,簡直是如雷貫耳,因為這正是教導、引渡無數修行僧眾修成正果、通達彼岸的「文殊菩薩」。因此,文殊就成為智慧的化身,清明的化身。所以,也有意見以為,皇太極把族名取作「滿洲」,大概意味著「清靈的主宰」。


出處: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9490
史臣筆墨記我此生殺戮,可余少許讓我殿內燈下畫你容顏,如始如初......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八旗將士

威望543
聖眷0
銀兩17606

71

主題

18343

回帖

0

兵力

11806

軍功

爵位
榮銜從四品宣武都尉
官職從五品署理天津同知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嫡長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2-19 22:00:25 | 顯示全部樓層
毕竟,对于皇太极来说他是要开创一个与本来的金朝不一样的朝代,换个名字就等于重新开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皇族宗室

威望771
聖眷115
銀兩12637

163

主題

19476

回帖

18680

積分

爵位固山怡貝子
榮銜正五品武德騎尉
官職總理帝國事務大臣
兼職總統六部事務大臣
身份瑞和皇六子
旗籍正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4-4-10 08:28:56 | 顯示全部樓層
納蘭章珩 發表於 2024-2-19 22:00
毕竟,对于皇太极来说他是要开创一个与本来的金朝不一样的朝代,换个名字就等于重新开始 ...

這是主因,但不是全部
史臣筆墨記我此生殺戮,可余少許讓我殿內燈下畫你容顏,如始如初......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17:20 , Processed in 0.05519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