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70|回覆: 0

[其他] 女重訓舉啞鈴拉斷二頭肌 微創關節鏡肌腱縫合重回健身房

[複製鏈接]

八旗將士

威望974
聖眷0
銀兩22828

290

主題

22602

回帖

0

兵力

11440

軍功

爵位
榮銜從四品宣武都尉
官職從三品署理順天學政
兼職正四品崇文門都司
身份郭絡羅府二房二小姐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2-19 21:11: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7歲的陳女士相當重視健康和維持身材,有一天在健身房舉啞鈴時忽然右手臂劇烈疼痛,手臂腫脹像長出大力水手的二頭肌一般。在冰敷、吃止痛藥一個星期後依然又痠又痛沒有好轉,經醫師微創關節鏡肌腱縫合固定手術,手術後3週練習關節活動的訓練,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健身房也再次出現陳女士的身影。


陳女士到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骨科黃贊文部長的門診檢查,才發現是二頭肌肌腱斷裂。黃贊文醫師表示,二頭肌連結到肩膀分為長頭肌腱和短頭肌腱,長頭肌腱較容易斷裂。二頭肌肌腱斷裂一般好發在50歲左右的中年男性的慣用手,二頭肌斷裂後當肘關節彎曲時上臂會出現像大力水手卜派一樣腫大的情形。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抽菸、肥胖、服用類固醇或手臂過度使用,其他像是使用quinolone類的抗生素、糖尿病、腎臟病或紅斑性狼瘡也有可能會發生。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劉永川醫師說,二頭肌長頭肌腱斷裂如果沒有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可以考慮保守治療。但如果在工作或生活上比較需要使用到手臂的肌力、無法接受患側較腫大的二頭肌和會偶爾抽筋的困擾,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劉永川醫師指出,在二頭肌腱斷裂的病人中要特別注意的是,病人容易合併有肩關節旋轉肌的受傷。當確認有旋轉肌的問題時,建議安排手術治療。手術的方式是將二頭肌肌腱固定在肱骨頭上,但是如果斷裂的位置比較靠近關節且合併旋轉肌破裂等問題,則使用內視鏡的方式進行肌鍵固定和旋轉肌的修補。
劉永川醫師建議,近年來運動風氣興盛,為了預防運動傷害,最好有運動前暖身,運動後伸展放鬆的習慣。如果發生二頭肌腫脹疼痛,建議及早尋求專業骨科醫師的建議,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肩關節旋轉肌的受傷,才可以活到老運動到老。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14:01 , Processed in 0.13220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