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73|回覆: 0

[轉貼] 女真

[複製鏈接]

八旗將士

威望615
聖眷954
銀兩13941

1280

主題

36738

回帖

0

兵力

12005

軍功

爵位安親王
榮銜太子太傅/武翼都尉
官職正二品工/兵部尚書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慕熙顏
發表於 2014-8-23 16:00: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韋小寶 於 2014-8-23 16:02 編輯

建州女真
建州女真原居於牡丹江與松花江匯流地方,是胡里改(烏德蓋人)、斡朵里萬戶的部族族民,酋長阿哈出、猛哥帖木兒。明初,他們開始向東南遷移。胡里改部遷至原渤海故地(今綏芬河流域)。明朝在他們新的聚居地依據原渤海國建州的地名,設置了三個地方軍事行政機構,包括建州衛(建於正統三年)、建州左衛(建於正統五年)和建州右衛(建於正統七年),委任各部首領,依照舊俗,各統其屬。有人說建州女真在凡察前也是野人女真。

建州八部
蘇克素護河部,亦作蘇護或蘇滸河部,因居地臨水得名,今稱蘇子河
渾河部,
哲陳部,哲陳為滿語,疆、城郭之意,因居建州女真區域西北角得名,地在今蘇子河與渾河合流處一帶
完顏部,一作王甲部,分布在今新賓滿族自治縣東北的渾江上游地區;渾河部,以水得名,約分布在今撫順市東南的渾河流域地區
棟鄂部,一作董鄂部,以水得名,居今稱大雅兒滸河流域
鴨綠江部,居今鴨綠江上游地區,有人認為該部居民是明成化年間(1465—1487)從圖們江流域來投的毛憐衛人
訥殷部,以水得名,地在今松花江上游地區
珠舍里部,分布在硃色冷河(今二道江)流域,地在今吉林省安圖縣境。他們中有一個叫楊里人的群體分布在會寧一帶。

海西女真
海西女真人亦失哈(亦信)曾為明代朝廷內官。明永樂九年(1411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多次受命為欽差,出使奴兒干(今黑龍江下游地區),開設都司。永樂十一年和宣德八年,在奴兒干都司所在地,分別興建和重建永寧寺。兩次都在寺前立碑,前者額題《永寧寺記》,後者額題《重建永寧寺記》。
後來,海西各衛所後來發展為葉赫、哈達、烏拉、輝發四部。因受到東海女真的侵擾,在嘉靖年間,海西四部輾轉南移,
散居於今開原以北輝發河流域。最終被建州女真努爾哈赤所吞併。


野人女真
中國明代時期女真族三大部之一。明代女真分為建州、海西、野人女真三部。其中野人女真的地區最北,主要分佈於海西(今松花江東)以北、以東和建州以東北的地方,包括了松花江中游、黑龍江和烏蘇里江流域,東達鄂霍次克海岸與庫頁島。
另一說女真族分為四大部,包括上述三部及黑龍江女真。
野人女真由多個部落群組成,其中之一是居住在松花江、烏蘇里江流域以及其東的濱海地區的東海女真。根據《清太祖高皇帝實錄》,東海女真分為:渥集部、瓦爾喀部和庫爾喀部。渥集部又稱窩集部、兀狄哈。庫爾喀部又稱虎爾喀、胡兒胯、瑚里哈。
這些部落發展都落後於建州女真和海西女真。
從1596年開始到1625年的近三十年間,努爾哈赤統領的建州女真多次出兵征服野人女真。
笑此生名祿榮華幻作鏡中花,難抵你手中一盞清茶。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0:51 , Processed in 0.03173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