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91|回覆: 1

[轉貼] 史上最強女海賊王:鄭一嫂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15-6-22 18:26: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史上最強女海賊王:鄭一嫂

《神鬼奇航III: 世界的盡頭》裡,九大海盜王中有一名中國女性,叫秦氏。西方人對於這位中國女海盜的認識,大抵來自阿根廷大師級小說家Jorge Luis Borges 的短篇小說《女海盜秦寡婦》。Jorge Luis Borges 這篇短篇小說則是根據 Philip Gosse 的 The History of Piracy 裡有關中國女海盜秦氏所改寫的。事實上,這位中國女海盜確有其人,但她不姓秦 (多半是西方人將 Cheng 聽錯或寫錯成 Ching),她所領導的海盜艦隊最鼎盛時期達一千多艘,海盜幫眾多至七八萬名。在海盜世界史上應該是除了鄭芝龍之外,勢力最龐大的一支。她本姓石,乳名香姑,原是名粵妓,嫁給海盜頭子鄭一,以鄭一嫂之名傳世。
浪平波在
有明一代,海盜猖獗百餘年。東南海盜之興起,實與明朝厲行“海禁政策”有直接關係。東南沿海的粵、閩、浙的百姓自漢唐以來就一直進行著海上貿易。在朝廷的嚴刑峻法下,這些從事海上貿易者就成了非法之徒。再則,十六至十七世紀西方殖民主義者的東來,其本身就是十足的海盜。如葡萄牙人、荷蘭人依仗炮船艦隊的武力,經常劫掠航行南洋的中國商船,搶掠和騷擾廣東、福建沿海,甚至擄掠沿岸居民運往印度和歐洲當奴隸賣掉,如同他們在非洲大陸抓黑人當奴隸的惡行一般。於是,為了應付官方的剿伐,同時抵抗西方殖民主義者,中國海商就成了擁有強大武裝力量的“海盜”。
明代後期,東南沿海私人海上貿易活動逐漸形成了若干個實力雄厚的海商武裝集團。其中比較著名的有李旦集團、顔思齊集團、鄭芝龍集團、劉香集團,以及楊六、楊七、鍾斌等集團。他們一方面被政府視爲寇盜,而另一方面則以他們的經商才能和武裝實力橫行於東方的海上,與業已東來、並且雄心勃勃的歐洲殖民者商船爲爭奪東方海上貿易控制權展開了激烈的競爭和角逐。
鄭芝龍在兼併李旦、顔思齊兩大海商集團後,聲勢大振。崇禎元年(1628年),他接受明朝政府的招撫,借朝廷的力量,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1628-1635年間,他先後消滅李魁奇、楊六、楊七、鍾斌、劉香等海商集團。從此,鄭芝龍家族雄踞海上,福建乃至東南沿海各省的海上貿易權均在鄭芝龍集團的掌握之中,所有海舶船隻,沒有得到鄭氏的令旗,不得私下往來。鄭芝龍集團擁有主力艦隊三千多艘,歸附的小船則有萬艘,力足敵國。可笑的是,鄭芝龍最後竟然中了清廷招降的計,解散部隊俯首挨斬,西方史家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地評鄭芝龍為“被捕雀技倆獵殺的老鷹”。
在歷史課本裡,鄭芝龍被描述為牆頭草的叛臣,鄭成功則被尊為深明大義的忠臣。我一直很納悶,鄭成功不是鄭芝龍生的、養的嗎?是何道理這父子倆竟有忠奸兩極的思想與性格。直覺上,所謂民族大義、忠君愛國之說,不過統治者在洗我們這些毛頭小伙子的腦罷了。後來,接觸到一些中國海盜歷史,才知道當時所有鄭芝龍的親族、部屬都反對接受招撫,畢竟以他們的實力,要建立一個自己的國家,都不是難事。而鄭成功退據台灣,是在保存其海盜王國的實力。
當鄭成功率部自福建撤退台灣的時候,鄭芝龍集團部將之一的鄭建,來不及與鄭成功一同撤到台灣,於是率領家族與部眾,由福建海澄逃往廣東,經潮安、普寧、海豐、澳頭,到達大鵬灣。鄭建死後,其子孫散居廣東新安(今深圳寶安)沿海,成為橫霸一方的海盜。雍正末年,這股海盜的領袖為鄭連福與鄭連昌兩兄弟,他們就是後面將提及之鄭七、鄭一的父親。
越南風雲
18世紀中期,統治越南南方的阮氏政權,朝政腐敗,官僚地主強取豪奪,民不聊生。1771年,農民兼小販的阮文岳、阮文呂、阮文惠三兄弟據西山寨,號召農民起義,史稱西山軍。西山軍面對的不僅是南方的阮氏政權,而且北方的鄭氏政權也乘機南下,以圖阮王和西山軍。阮氏政權的嘉隆王阮福映勢窮力竭,甚至不惜出賣民族利益,向法國乞援,勾引兩萬餘暹羅軍隊入侵,但為阮文惠擊潰。經過十幾年的戰鬥,西山軍統一整個越南,結束了幾百年以來的割據局面。
在西山軍起義、戰鬥、統一的過程中,許多居住或流落至越南的中國人投入西山軍。西山軍且招引中國東南沿海的海盜,封以官爵,授以印記,令其招兵買馬,擴張勢力。底下為廣東海盜受封西山政權的官爵情況:陳添保 - 總兵;保德侯 - 善艚道總督;保才侯 - 統善艚道各支大總督;莫官扶 - 艚長、總兵、東海王;梁文庚 - 千總、總兵;樊文才 - 指揮、總兵;馮聯貴 - 都督;鄭七 - 艚長、總兵、大司馬;鄭維豐(鄭七之子) - 金玉侯;烏石二 - 甯海副將軍、清海大將軍;梁保 - 總兵;梁貴興 - 合德侯;鄭流唐 - 都督;譚阿招 - 平波王。
乾隆中葉到末年,廣東海盜規模都不大,一般以越南為基地開展活動,稍加搜拿整頓,隨即斂跡,構不成大的威脅。但西山政權庇護海盜活動,吸引了廣東沿海大批的“窮漁貧蛋”,大幫大股的海盜迅速出現,而這些海盜經過西山軍爭戰的洗禮,(一)學到了高超的軍事指揮技術和組織方法,(二)西山軍向海盜提供的武器十分精良,這些裝備使海盜作戰能力加強,(三)西山軍向海盜提供避風港,江坪、順化、歸仁、河內等地都是著名的海盜巢穴。西山起義在另方面,造就了乾嘉之交的強大廣東海盜勢力崛起。
西山政權因阮文岳、阮文惠兩兄弟的爭鬥而分裂,其後代亦互相殘殺。1802年,阮福映在西方殖民者的支援下,攻滅西山政權。莫官扶、梁文庚、樊文才等被俘虜,縛獻清廷,行刑正法。海盜巨魁鄭七也在洞海保衛戰中被殲滅。
海盜聯盟
西山政權滅亡,也是中國海盜活動演變的一個重要轉捩點。由於失去越南巢穴,海盜們只能返回中國。在嘉慶七年以後幾年,海盜們發現自己遇到了兩大麻煩,一是要在失去退路的情況下直接與清軍水師對敵,二是由於主要海盜首領都在越南戰事中喪亡,各大小匪股群龍無首,為了爭奪勢力範圍,海盜各股之間經常發生混戰。
嘉慶十年(1805)六月,七位當時有實力的海盜頭子簽立合約進行大聯盟。該七位盜首分別為鄭文顯(即鄭一)、麥有金、吳智清、李相清、鄭流唐、郭學憲、梁寶。據“合約”宣稱:“為僉同眾議,為肅公令事。竊聞令不嚴不足以儆眾,弊不革不足以通商。今我等台眾出單……凡我各支快艇,良惡不齊,妍強各異。苟非約束有方,勢必抗行弗頤。茲議後開款條,各宜遵守……倘有恃強小恤、抗行例約者。合眾究辦”。並開列八條款項,主要內容如下:1.通海大小船隻,編為天、地、玄、黃、宇、宙、洪七支,“各支將行網、花名登簿列號”;2.不得假冒別支旗號;3.不得阻截有單之船;4.“打貨船”時,所有船艇貨物,先到先得,不許“恃強冒占”;5.凡”牽取有單之船”者,出面阻止者獎,“坐視不首者,以串同論罪”;6.不得私自駛往各港口、海面劫掠;7.不許陷害前來買賣的客商;8.統一“齊集會議”、下達命令的信號。
參與訂立“合約”的七位幫主,其中,鄭流唐在訂約後不久,在一次內部爭鬥中,半邊臉被砍傷,遂帶領人船投降了清廷,故以後廣東海盜實有六幫,以各幫所用旗色加以區別如下:
旗色
幫主姓名
   人船最大規模
    主要匪目
紅旗
   鄭文顯
  (即鄭一)
船艇600-1000艘之間
人數2萬一4萬之間
  梁婆保、香山二、蕭步鼇、鄭國華、亞選嫂、大炮腹
黑旗
   郭學顯
  (即郭婆帶)
  100餘船
  1萬餘入
  馮用發、張日高、郭就善、王亞三、王亞甘
白旗
   梁保
  (即總兵保)
船50艘左右
人數不明
  溫亞鵠、葉亞五、梁亞康
藍旗
   麥有金
  (即烏石二)
至少160艘船,
人數1萬左右
  烏石大、烏石二、鄭耀章、楊片容、周添、龍運登
黃旗
   吳智清
  (即東海霸)
人船數不明
  李宗潮、游國勒、林阿發
綠旗
      李相清
(即金帖養)
  人船數不明
馮聯貴

海賊溺海
盜幫中規模最大、力量最強的是鄭一所領導的紅旗幫。鄭一出身于海盜世家,他的父親就是前面提到的廣東新安海盜頭目鄭連昌,他的堂兄鄭耀煌即前面提到的巨盜鄭七。鄭一早年住在廣州灣南端的東海村,娶粵妓石香姑為妻(即鄭一嫂),後曾投入西山軍打仗。在鄭七被殲滅後,鄭一率餘部返回廣東,並與烏石二聯合行動,勢力迅速壯大,最終促成了廣東海盜的聯盟。鄭一在各幫聯合前就領有200多艘帆船,到嘉慶十二年時,單是在香港鯉魚門地區就有他的大小600艘船隻活動。然而,嘉慶十二年(1807)十月,鄭一在一次巡航作業中,遭遇颱風,沉船溺死。
亂倫之戀
石香姑為廣東新會籍疍家女,原為疍戶妓女,但她聰明有膽識,很早就看出幹海盜比幹妓女要有前途,於是嫁給當時還是海盜小頭目的鄭一。在鄭一的海盜幫裡,她極得鄭一的信任,協助鄭一打理幫務,甚至出謀獻計等,她亦曾習武,在打劫船隻的時侯,也能獨當一面,領軍行事,各幫海盜都尊稱她為“龍嫂”。
在鄭一突然葬身大海後,群龍頓時無首。鄭一嫂挾鄭一之餘威,尚能駕馭部眾手下。然而,黑、白、黃、藍、青等各旗,自得悉鄭一歸天之後,各團更在旁虎視眈眈,希望有日乘虛而入以壯大本旗的勢力。鄭一有名義子叫張保仔,他本是漁家子,15歲時出外捕魚,被紅旗幫海盜擄掠。因為他相貌俊秀,故深得鄭一的寵愛。於軍心浮動,內訌將起之際,張保仔貢獻出全部聰明才智,凡事為義母出頭擔當,有勇有謀。張保仔頗具領袖之風,知人善用,部眾亦甘願接受統領。於是鄭一嫂便有意扶張保仔一把,漸漸地取代鄭一的地位。據坊間野史云 ,石氏雖為漁家女子,皮膚較黑,但生相貌美,且頗具風韻,更酷魚水之歡。不久,鄭一嫂愛上張保仔,名為義母義子,實則為夫妻,紅旗幫指揮大權從此落在張保仔手中。那年,她32歲,他才21歲。
紅旗高揚
張保仔剛強幹練,深得部眾信服。鄭一嫂老練懾眾,膽識過人。他們的結合將紅旗幫海盜事業推向鼎盛期,隊伍迅速發展壯大,擁有大船800多艘、小船1000多艘,聚眾達10萬人。紅旗幫縱橫粵東沿海、珠江三角洲,其中香港海域是他出沒的主要地盤。帥營設於香港大嶼山島,西營盤位於扯旗山下,東營盤在銅鑼灣一帶。專劫官船、糧船和洋船。目的是要糧食、裝備和武器。
紅旗幫初時紀律良好,維護百姓利益,如取予百姓物品,必須以加倍價錢給付,若強取百姓財物,立即處死。鄭一嫂指導張保仔制定基本紀律:違背命令者,斬;敢於專權者,斬;私藏戰利品者,斬;臨戰退縮者,割耳示眾;強姦女票者,斬!但在女票同意的情況下,一個嘍羅可以擁有一個固定女票,幫中不准發生亂七八糟的性行為。
他們還向商漁鹽米各船勒收保險費,其名目有“號稅”、“港規”、“洋稅”等。《聖武記》記載說:“凡商船出洋者勒稅番銀四百元,回船倍之,乃免劫”。不僅僅是普通商船漁船,即使是官府控制的大隊鹽船、普通百姓的“小料民船”,都被迫購買“盜船免劫票”。同時,他們與陸上秘密幫社三合會合作,將收費保險制從海上推廣到沿海沿河村莊市鎮。
肉票見證
在官方的紀錄裏對紅旗幫的記載很少,舉凡秘密社會組織的內幕細節,包括官方在內的外界一般都不能詳知,紅旗幫的情形也是如此。
有一位名叫格拉斯普爾的英國富商,曾被紅旗幫綁架為肉票,從而耳聞目睹疍家賊的日常生活種種。待他被以7654西班牙銀元贖出並回到倫敦之後,他寫出了一本獨一無二的回憶錄,將鄭一嫂的逸事公諸天下。
據格拉斯普爾描述,在鄭一嫂的經營下,紅旗幫有大小船隻五六百艘,部眾三四萬人。他們以香港大嶼山為主要基地,在香港島有營盤,有造船工場。活動範圍由珠江口直迄瓊州海峽。鄭一嫂很早就向西方借鑒先進的科學技術。紅旗幫使用的武器是千方百計弄到手的洋貨。一次,跟英國戰船交火後,她認真觀察對手所遺彈頭,發現英國人發射的是最新研製的24磅炮彈,幾個月後,她的船隊便裝備了此種新式大炮。鄭一嫂所領導的紅旗幫裝備之精良跟大清水師相比不可同日而語,因此不僅屢敗官軍,甚至取得重創葡澳艦隊(其中有美國傭兵)且把澳門圍困得幾近斷糧的輝煌戰績。
清夷圍剿
紅旗幫越來越強大,對清政府造成一定威脅。朝廷分別於嘉慶十三年(1808年)七月、八月派兵清剿,兩度被紅旗幫大敗於馬洲洋和阿娘灘。紅旗幫的這些大行動讓清庭極為惱火,連續派出大軍征討。紅旗幫及其它各幫在鄭一嫂及屬下張保仔的指揮下,連續打敗了前來圍剿的官軍。在浙江海面,打死了浙江水師提督徐廷雄;戰萬山群島,生擒廣東水師提督孫全謀。
嘉慶十四年(1809年) 九月十七日 ,紅旗幫擄獲英國東印度公司商船,囚船主索贖,得款萬元及鴉片煙土兩箱、火藥兩箱等物。為蕩平海寇,清廷與英國侵略者聯合,試圖借列強力量消滅紅旗幫。其中最大一次戰役,據格拉斯普爾記載,1809年秋,清朝水師與葡萄牙和英國一起組成了聯合艦隊,要突襲大嶼山消滅紅旗幫。
得到情報的鄭一嫂,親自坐鎮大嶼山糾纏住敵軍主力,任憑聯軍將紅旗幫封鎖於總寨香港大嶼山歷時八日。她卻用“圍魏救趙”的辦法派兵奇襲廣州城,擊殺虎門總兵林國良。在擊斃虎門總兵並把珠江口官軍炮臺夷為平地之後,張保仔船隊溯江直入珠三角,一邊作戰一邊劫掠。格拉斯普爾目睹難民成群結隊往廣州方向逃跑,疍家賊則脖子上掛著兩顆用辮子結在一起的受害者頭顱,緊跟難民後頭瘋狂追殺。聯合艦隊不得已撤退,撤退途中遭到早已埋伏好的紅旗幫主力的包圍。鄭一嫂等人算準風向與潮汐,集結大船300只、火炮1500多門、部卒2萬,在香港大嶼灣突然發作,海面炮矢橫飛,無人敢攫其鋒。紅旗幫僅有40人陣亡,滅掉清海軍戰船20多艘、火炮300門。聯合艦隊丟盔棄甲,只有幾艘艦狼狽逃回廣州。
情敵廝殺
黑旗幫幫主郭婆帶垂涎鄭一嫂美色已久,在鄭一溺海後,更積極展開追求,欲統領紅旗幫及黑旗幫的海盜勢力。奈何張保仔近水樓台先得月,郭婆帶由是因妒生恨。紅旗幫在張保仔與鄭一嫂領導下,艦隊迅速擴張,郭婆帶心理更是不平衡。嘉慶十四年冬,郭婆帶與其頭目郭就善等就“投首”問題進行了一番爭辯,最後郭婆帶決定率眾投首,“令隨庫作呈投遞”。粵省當局指令“擒獲巨匪,呈繳船隻炮械,方准投首”。
嘉慶十四年大嶼山之戰時,張保紅旗幫陷入重圍,向郭婆帶發出求救信號,郭因投誠心切,不肯往救。同年冬,張保仔再率小船隊欲闖珠江口,與官軍激戰後力竭而退,郭婆帶瞅准機會,傾全力突襲張保仔。張保仔死裏逃生,揚言報仇。郭婆帶“我為卿狂”,索性向兩廣總督張百齡投順,被封官後,與官軍聯手,下狠心痛剿紅旗幫。不久,郭婆帶在大星洋面遭遇張保仔紅旗幫,張保仔下令攻擊。結果,因張部連續與官兵作戰,人困船破,械彈匱乏,反被郭婆帶打敗,郭部“擊斃張保仔夥黨並落海淹死者一千餘人,生擒三百餘人”。當時另有“東海霸幫內頭目馮超群等欲行投首”,郭遂帶同往投,時當嘉慶十四年十二月,粵督百齡親往歸善縣受降。郭婆帶黑旗幫及馮超群股“其夥眾五千五百七十八人,婦女幼孩八百餘人,大小船一百一十三艘,大小炮五百餘門。黑旗幫的投順受賞給疍家賊聯盟造成“羊群效應”,連紅旗幫也軍心動搖。
封官平寇
清朝先借英國旗艦配合水師,將海盜從珠江趕回大嶼山,又支付 八萬兩 白銀調借葡萄牙軍艦六艘. 在1809年11月發動總攻擊,對張保仔進行內外夾擊。雖然張保仔逃脫功虧一匱,但海盜內部的派系矛盾也因此爆發,互相攻擊,百齡藉此機會鼓勵敵對派系歸順。最後,鄭一嫂決定投降,並帶領十八位婦女到廣州和兩廣總督百齡談判招安,1810年4月張保仔接受清政府的招安條件。張保仔受封千總三品官,後升從二品,調福建閩安、彭湖等地任副將,鄭一嫂授誥命夫人。
張保仔投降後,成為清廷命官,先殲黃旗幫200多人於七星洋,再破青旗幫船艦數十艘於放雞洋,更於儋州鏖戰藍旗幫,擒首領麥有金。張保仔升官晉爵,由千總銜擢升守備,又從順德營都司,調任澎湖協等職。1822年,張保仔于澎湖副將任上暴亡,死因不明,終年36歲。
張保仔出降後,反對投降的海盜隊伍仍相當龐大,留在香港尚有六七萬人,大小船隻千餘艘,不肯歸附。張保仔引官兵到處進剿五色幫,他們走投無路,紛紛揚帆奔向菲律賓、北婆羅洲、馬來亞。這是近代在契約華工出現之前,流向海外最多的一批華人。
p.s. 鄭一嫂,晚年定居澳門,開設賭場,得享天年。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15-6-22 18:28:16 | 顯示全部樓層
寫小說上網找靈感發現的東西
招換小宋一起來看XDDD

沒想到鄭家專出很屌的海賊..............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16:02 , Processed in 0.03590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