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93|回覆: 0

[社會] 太有趣,中國影響如何引發台港擁有自由與距離越走越遠?

[複製鏈接]

過客

威望0
聖眷0
銀兩37

8

主題

10

回帖

9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0-11-24 03:05: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天看bbc新聞台灣「親中」媒體中天新聞台換照被拒引發「打壓新聞自由」爭議和港台鏗鏘集:「新聞。自由」發現有趣現象,中國對於台港有很大影響力,影響到可以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曾是個比台灣還自由的地方,社會有不同言論,媒體出版也多元化,原因香港社會崇尚新聞自由丶言論自由,社會需要獨立聲音丶敢言的傳媒來監察政府及大財團等,才不會出亂子,才能彰顯公平公義,因此才吸引更多人投資這座城市,這座城市才能成為最自由的經濟體的司法管轄區。然而,來自中國的直接干預,包括對民主抗議活動的暴力鎮壓,嚴重破壞了香港的法治,間接影響香港新聞自由。

由港府老董開始至小熊維尼上台後香港新聞自由越縮越窄,只要牽涉批評中央政府或大財團新聞都很敏感,如今一个國安法出台就然批評港府政策或政府相關人員如警察有所顧忌,他們很多時視香港有些活動,如香港"佔中、反逆中運動"後冒起的一些所謂涉及"港獨"思潮及活動等問題、中央政府對一些敏感的議題,例如國內維權人士丶異見人士劉曉波、劉霞等事件和出版書籍丶雜誌,包括因為出版了針對習近平的書籍而出事的銅鑼灣書店事件;甚至電影、舞台劇、電視節目,當涉及一些敏感的地方,如宣傳資料上出現台灣國立大學,也要抽起國立兩個字和頭條新聞被抽走,會以陰謀論角度來看。中央政府認為這類形內容有心製造事端迷惑人心試圖煽動顛覆分裂國家政權,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令市民感到政治氣氛收緊,傳媒更是在風眼當中,甚至被北京利用在中國本身被封鎖的全球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內容,其策略包括妖魔化政治敵人,例如在Facebook和Twitter上香港的民主抗議者,以及操縱Google上的內容排名系統,Reddit和YouTube,分化中港关係。可见, 一国两制下, 香港新闻自由越来越變成「北京化」。

台灣跟全世界越來越多反民主政權的國家一樣,正在模仿中國對國內媒體進行新聞監控。雖然台灣新聞自由維持亞洲第2名,政府的政治幹預少,但記者身處兩極化的媒體環境中,以譁眾取寵報導、追求利益為優先,所以台灣的新聞自由,已經漸漸變成是政府操控下的自由?還是財團掌握的自由?例如318學運中,拍攝立法院抗爭的記者遭警方強行逮捕、拖離現場,攝影器材被破壞。就被視為是違反新聞自由的行為。除了警察動用暴力外,隱藏在背後的政治手段更令人錯愕。以幾日前NCC創惡例全數通過了對中天新聞台的否決案,首次間接關閉藍營媒體的中天新聞台,並持「親中」立場,這跟台灣民進黨一直吹噓的民主和自由理念是不是互相違背,把新聞自由當作籌碼又或者擦財團鞋換取穩定資金來源支持民進黨施政方針,建立一個以包裝成財團的另一種形式黨報,間接因中國因素成為另一個國民黨代表蔣介石,只有綠媒有新聞自由啦!各大媒體都不能說民進黨壞話啦,否則就罰錢關台啦!台灣是不是開始走上一條由政府操控下的民主自由,就然一把聲容納不到,如果不再規範距離步入像泛紅(大陸)獨裁之路又近一步。

最後,我頗認同小英關中天明確做法,本身中天新聞影響力有限,無可能挑選這時候才關,但如果以國安角度去想,就會明白當中因由。眾所周知,中共建築物一式多用,以孔子學院為例,普通教育機構可以變成間謀中心。可想而知,隨著台海局勢中天不關可能變成另一個間謀中心,甚至早就假借電視發射站名義改建間謀設施監視民眾一舉一動。

可見世界上沒有真正的獨立媒體,各大利益團體、政黨糾葛中沒有真正的媒體是獨立客觀報導的,自從黨政軍退出媒體後媒體成為財團禁臠,看看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各種亂象川普雖然常亂講話但對拜登的硬碟門事件各大主流媒體卻一直不播報,這讓我想起一句話世上不存在絕對的忠誠,只是看背叛的代價夠不夠大。中國的崛起​​各種利益的牽扯讓世界混亂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10:30 , Processed in 0.04637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