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4|回覆: 3

[轉貼] 【迎新春周遊天下】—最窮狀元

[複製鏈接]

八旗將士

威望546
聖眷9
銀兩14200

137

主題

17248

回帖

0

兵力

11820

軍功

爵位
榮銜從五品武德佐騎尉
官職正五品宣武門守備
兼職正九品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二爺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2-14 16:00: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眾所周知,從漢武帝劉徹推行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政策開始,作為諸子百家之一的儒家便成為了後世王朝唯一的正統思想。而從那時起人們就必須要學習儒家義理,選拔人才的“查舉孝廉”制度也是以儒家學說為參照標準的。而到了隋煬帝楊廣執政時期,他廢除了九品中正制,開創了科舉制度以選拔人才。隨着科舉制度的不斷完善,形成了鄉試、會試以及殿試等一系列流程。殿試時是由皇帝親任主考官,策論問答排名第一的士子就能獲得“狀元”頭銜,成為天子門生。

基本上能夠成為狀元的人,在文韜武略方面都會有很傑出的成就。而清朝時的這個狀元,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運氣,這個人就是光緒二十一年的狀元駱成驤。駱成驤於1865年出生在雲南,他七歲的時候就失去了母親,與父親相依為命。但他的父親不善處理財務,家境很快陷入困窘之中,以至於駱成驤小時候經常三餐不定,過得頗為辛苦,於是他的父親就將他過繼給了一位四川來的商人駱滕。

駱成驤在七歲時跟隨着養父來到四川生活,他年幼時便非常聰慧,不管多麼晦澀難懂的經典文獻,他讀上一遍就能夠精熟大意,讀上三遍就能夠背誦,展現出了非常高超的天賦。更為難得的是,擁有如此卓越天賦的駱成驤並沒有因此而自滿,而是更加勤奮刻苦地學習,經常通宵達旦地讀書。

這讓作為養父的駱滕感到極其欣慰,認定這個孩子是可造之材,於是花費大力氣將他送進了錦江書院讀書。錦江書院彙集了當時整個四川學問最為精深的一批人,而駱成驤憑藉著他的天資與勤奮,在書院中得到了眾多老師的喜愛,他的學業愈發精進。光緒十九年,28歲的駱成驤以四川全省第三名的優異成績考中舉人,又在30歲那一年前去京城參加了會試,成功考中了貢士。只需要再參加最後的殿試,被皇帝評點名次後就能成為一名真正的進士。




殿試的時候,所有被主考官們錄取的貢士們都會在金鑾殿外等候,由皇帝看卷子評最終的名次。但其實這個名次早就由主考官團隊評定,皇帝基本不會做太多改動。駱成驤的名次被主考官定為第十名,但是當光緒皇帝在看到他試卷上寫下的8個字後就落淚了。原來駱成驤在提筆作答時,想到了坐在金鑾殿中想要有所作為卻總被掣肘的皇帝,一時之間悲從中來,寫下了“主憂臣辱,主辱臣死”這八個字。

光緒皇帝感受到了他的拳拳忠心,遂為賞識,於是欽點為狀元,可謂是相當幸運。駱成驤在考中狀元後開始做官,後來一直做到正三品的山西提學使。儘管位高權重,但是駱成驤為官極為清廉,為人坦蕩光明,以至於自己的家境相當貧困,因而被人們稱為大清最窮狀元,素有“布衣狀元”的美名。駱成驤也是清朝歷史上唯一一位四川籍狀元,他多年為官,勤政廉政,一生為國為民令人佩服。

出處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八旗將士

威望543
聖眷0
銀兩17606

71

主題

18343

回帖

0

兵力

11806

軍功

爵位
榮銜從四品宣武都尉
官職從五品署理天津同知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嫡長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2-19 21:58:29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没有想过,其实在那时代背景下能为"君王"著想的臣子少,
大多都是为慈禧想,不然就为自己讲,
在那种太后权倾朝野的情况下能说出那种话自然是能赢得皇帝青睐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皇族宗室

威望771
聖眷115
銀兩12637

163

主題

19476

回帖

18680

積分

爵位固山怡貝子
榮銜正五品武德騎尉
官職總理帝國事務大臣
兼職總統六部事務大臣
身份瑞和皇六子
旗籍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4-10 08:31:33 | 顯示全部樓層
可惜的是對於當時的時代背景,皇帝無實權,得了青睞也沒用
史臣筆墨記我此生殺戮,可余少許讓我殿內燈下畫你容顏,如始如初......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八旗將士

威望543
聖眷0
銀兩17606

71

主題

18343

回帖

0

兵力

11806

軍功

爵位
榮銜從四品宣武都尉
官職從五品署理天津同知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嫡長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4-11 08:20:43 | 顯示全部樓層
愛新覺羅毓嵂 發表於 2024-4-10 08:31
可惜的是對於當時的時代背景,皇帝無實權,得了青睞也沒用

但足見狀元郎的赤誠之心,不依附權貴,即便以當時來說不依附這件事情是很蠢,高中卻不一定被重用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3:27 , Processed in 0.96789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