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8|回覆: 0

[其他] 台積電熊本廠/解密海外擴廠 蘋果「牽線」

[複製鏈接]

八旗將士

威望974
聖眷0
銀兩22828

290

主題

22602

回帖

0

兵力

11440

軍功

爵位
榮銜從四品宣武都尉
官職從三品署理順天學政
兼職正四品崇文門都司
身份郭絡羅府二房二小姐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2-19 21:16: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將於本周2月24日開幕,說起台積電海外擴廠的初衷,新冠疫情延燒全球、供應鏈斷鏈,再加上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未歇,一時間地緣政治風險席捲全世界,為了強化供應鏈在地化與國安疑慮,各國開始扶植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台積電也思考海外擴廠的可能性,儘管大家認為台積電海外擴廠是受到各國政府的「熱情邀約」壓力,但台積電也屢次表示不論國內外擴廠,最大考量點都是客戶的需求。


台積電於2020年中公布美國亞利桑那州工廠計畫,隔年2021年開始興建,原定2024年開始量產,但如今已延至2025年,而日本熊本廠則是在2021年10月宣布,2022年4月開始動工,去(2023)年完成廠區內的辦公大樓,8月啟用部分辦公區域,而地下兩層及地上四層樓的製造廠房則是在去年底完工,近日陸續搬入生產設備。

雖然日本熊本廠是台積電宣布的海外第二座廠,但進度順利卻是首家量產的廠。其實,探究進展順利有幾個原因,首先是台積電海外擴廠的主要原因就是「客戶需求」,由於大客戶蘋果的iPhone手機感測器來自Sony,因此促成索尼(Sony)與電裝株式會社(DENSO)合資,熊本一廠台積電持股5成以上,索尼與電裝則各持有10%以上。


對台積電來說可就近服務客戶,對日本政府來說也是美事一樁,此將強化日本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美、日、台也可望加深彼此同盟關係,因此日本政府大力支持、通過補助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1000億元)的款項,如果再加上二廠,台積電熊本JASM一、二廠的總投資金額將超過200億美元,將近新台幣6300億元。

另外,其實在台積電進駐前,九州因擁有半導體生産不可或缺的豐富潔凈水資源,且有眾多年輕勞動力的優勢,成為半導體工廠的建設基地,這裡有SONY的半導體工廠、日本矽晶圓大廠SUMCO也發展多年,早年的九州更被稱為日本矽島但數十年前競爭力衰退,日本產業界莫不希望台積電的進駐能使日本矽島復活。


因此日本當地的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商都樂觀其成,不僅隨著台積電設廠大家全動起來,力積電也計劃投資8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732億元,與日本金融集團SBI Holdings合資在宮城縣設廠,再加上聯電原有的三重廠,日本供應鏈業務量蠢蠢欲動!未來熊本一廠將生產12/16、22/28奈米成熟製程晶片,有助日本發展智慧型手機與汽車產業,創造更大的經濟效應,奪回消費性電子產品一席之地。

轉貼:https://liff.line.me/1454987169-1WAXAP3K/v2/article/GgpZqoP?utm_source=copyshare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13:44 , Processed in 0.11456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